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一研究报告称其本土将难免受“脏弹” 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5 解放军报

  美国一个核研究小组日前就放射性材料问题提交调查报告指出,恐怖分子未来几乎可以确定将会在美国使用诸如脏弹这种放射性武器,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这就要求美国政府加强放射性原料交易的安全措施。

  在前不久结束的8国峰会上,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就此问题取得重要共识,并同意从2005年年底,限制高放射性原料的国际贸易。但是调查小组的科学家指称,这种高放射性原料在全球的来源有上千,甚至上万个,许多进行高放射性原料的贸易并没有登记注册。科学家列举伊拉克的情况表示,伊拉克战后,有许多尚未解决的放射性原料不知所踪。

  这份长达300页的名为核恐怖主义的四大方面调查报告里,纪录了由美国加州蒙特里国际研究学院防扩散研究权威中心,经过两年的调查研究所得出的结论。

  调查小组认为,未来恐怖分子可能通过偷窃或是自行建造核武器,但是恐怖分子更有可能发展放射性扩散装置,或是脏弹。和其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同,这些放射性武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只需要进行常规爆破,就可将放射性武器扩散开来。向这种放射性炸弹,只要一个就可以让一座城市变成无人敢住的废墟。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民众开始担心放射性武器的威胁,基地组织和俄罗斯车臣武装分子已经表现出对放射性武器的兴趣。但是对放射性武器的误解让人们变的更为恐慌。例如,美国司法部本月表示,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分子曾计划在美国引爆一枚含有铀的脏弹,但是铀并不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铀元素具备的放射性是最小的。

  相反,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入其他比铀放射性高出几百万倍的放射性元素身上--如铯-123、钴-60和铱-192。这些核反应堆生成的副产品在对抗癌症治疗、消毒物质和测量浓度中应用广泛。

  研究人员还建议美国政府采取相关措施保证这些放射性物质的安全使用,这些措施包括:加强杀毒辐照器操作人员的安全观念,防止辐照器被盗窃,这些强大的设备能够带来致命的放射性威胁;研发一种新型产品替代氯化铯,氯化铯这种石粉状的放射物质一旦扩散,将产生致命的放射性物质,专家认为氯化铯是未来最令人担心的物质;批准采购普蓝,这种药物可以在人体吸收铯时产生抑制作用。美国军方正在加快研发这种药物。

  研究人员指出,美国估计,目前全球大约有200万个放射性原料来源,其中许多来源属于高放射性物质。由于联邦和州府机构在注册这些来源方面脱节,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美国能源部表示,能源部已经收集并保护了大约7500个已经废止的原料来源,预计在未来数年里还可以掌握到数千个这些放射性物质。

  研究人员同时还突出了这些放射性物质贸易中存在的漏洞: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商能够不需要经过政府对最终使用者进行评估的情况下,用船将这些放射性物质运走,甚至运往阿富汗、沙特和哥伦比亚。在今年举行的八国峰会上,美国和其他七个国家同意,在2006年前就放射性原料的贸易进行有效控制,特别是加强对最终使用者的检查。(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