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机器讲英语,我不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许俏文)昨天,广州市进行了首次中考英语口语测试,考生们普遍反映“人机对话”的模式可以使考生应试时心理比较平稳,利于发挥出正常水平。此外,“人机对话”的口语考试方式大大提高了整个考试的工作效率,使得评分更加客观公正。据介绍,目前广州市中考英语口语“人机对话”的规模在全国是最大的,考生英语口试成绩将首次计入升学总分,满分为15分。

  全市8套口语测试试题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雅中学考场看到,考生们正分批进入试室进行口语测试。在试室里摆放了几十台电脑,电脑屏幕上先是出现登录考试系统的界面,考生输入考号后将看到一张“电子准考证”,考生核实了上面的照片、姓名等信息后将进入测试系统。考生可以通过鼠标拉动浮杆来调节耳机音量和话筒声音,一切正常后点击“测试完成”,电脑将自动下载考题。

  据了解,考试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朗读短文,屏幕上会出现一段英语文段,考生有一段准备时间,随后就开始朗读这段短文;第二部分是回答问题,计算机会播放一段录音,并提出几个问题由考生进行回答;第三部分是口头作文,计算机将给出简单的用汉语表述的情景,由考生用英语表述。试题是来自命题小组提供的一个题库,全广州市共有八套题,题库中题目难度都是基本一样的。每天上午、下午的考题均不一样,并且同一个试室同一时间分别使用A、B卷两套题目,避免了考完试的同学向没有考的同学“漏题”的情况。

  “人机对话”只发问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从考场里走出来的考生都满脸笑容,神态轻松。记者采访了多名考生,均表示“不算难”。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考题比自己想象中的容易,主要是面对计算机回答问题不紧张。她说,以前上英语课回答老师的提问都很大压力,曾经出现过双手颤抖、声音变调、冒汗等情况,但现在对着电脑就比对着考官心里要轻松多,不用担心自己答得不好的时候,考官脸上会不会有什么奇怪的表情,这样会使自己心态比较放松。但也有考生提出,虽然“人机对话”可以让考生比较放松,但也存在着局限,根本不存在重复发问的机会。

  利于考生发挥正常水平

  据了解,口语是语言技能测试中较难实施的一类考试,对其进行命题、考试及评分都存在着相当的难度。口试的质量不仅取决于试题的制定,还取决于考试实施过程、评分的客观公正。据广雅中学校长莫乃文介绍,使用“人机对话”进行口语测试,最明显的好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轻松的环境。“人机对话”的口语考试方式大大提高了整个考试的工作效率,能对大批量的考生在同一时间内进行测试。同时使得评分更加客观公正,因为每位考生的录音都将形成一个文件,分别由两个老师来评分。

  此外,他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实施英语口语考试是大势所趋。使用“人机对话”的形式对考生的英语口语水平进行测试,将有利于提高广州市中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同时也逐渐改变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