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数最多 香港增长最快全球有770万百万富翁(附图片1张)(八面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最近,世界著名的投资机构“美林证券”与法国“凯捷”技术咨询公司联合发表了一份《世界财富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由于去年全球经济复苏、股市反弹,世界上又多了50多万百万富翁,比2002年底增加了7.5%。目前全球百万富翁的总数已达到770万,他们的总资产高达28.8万亿美元。

  还有7万“大款中的大款”

  《世界财富报告》对全球“高净资产人士”进行了统计。所谓“高净资产人士”,指的是那些股票、债券、共同基金、银行账户以及其它流动资产总价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但不包括房屋等固定资产,因此世界上的百万富翁远远不止770万。即便如此,这些人近29万亿美元的家财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了。经济学家指出,它标志着富豪们已经从2001年因网络经济泡沫破灭而受到的重创中恢复了元气。

  在这770万百万富翁当中,还有一批“大款中的大款”,他们就是流动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高净资产人士”,全球共有7万人。他们财富增长的速度比一般的百万富翁还要快。

  美国、亚洲各领风骚

  根据这份《世界财富报告》,2003年百万富翁增加最多的地区依次是北美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如果按照国家和地区分,增加最快的分别是中国香港、印度、西班牙、韩国、美国、捷克、中国内地、澳大利亚和英国。

  2003年美国新增百万富翁14%,增加的人数居全球之首。目前美国共有百万富翁227万,平均125人中就有一个,可以说“扎了堆儿”。他们的总资产为8.5万亿美元。

  去年,中国和印度继续保持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日本经济也实现了13年来最快的增长,在它们的带动下,亚洲经济复苏的势头十分强劲。去年该地区百万富翁增加了8.4%。其中香港以30%的增长率名列世界第一,新增富豪4.5万人。

  2002年,欧洲的百万富翁增幅曾经超过美国,但去年却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增长率只有2.4%。这主要受高失业率、消费需求疲弱和预算危机的影响。此外,欧洲较高的个人所得税也阻碍了个人财富的积累。尽管如此,欧洲仍然是世界上百万富翁最集中的大陆,260万大款生活在这里。

  经济专家指出,《世界财富报告》

  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去年世界经济的趋势,美国、印度和中国作为牵引全球经济发展的三大火车头,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都超过了预测水平,产生大量富豪是不足为奇的。

  有钱人越来越看重股市

  “凯捷”技术咨询公司英国区副总裁伊安·麦金奇认为,全球百万富翁的激增与世界经济复苏、股市反弹是分不开的。“股市4年来首次回升,美国的标准普尔指数更上升了26%。因此人们的投资心理发生了变化,开始从保守转向‘谨慎大胆’”。

  有钱人纷纷将投资转向股票、对冲基金等高回报的投资领域,《世界财富报告》发现,2003年富豪们投入股市的资金占他们总资产的35%,而2002年时这个数字只有20%;对冲基金投资也从10%增加到13%。

  富豪们正变得越来越会理财。他们越来越像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动态资产分配、客观投资建议,这些以往只有专业的投资者才使用的理财手段他们全用上了。他们不再只是购买单一的投资产品,更注重一体化的投资方案。此外,有钱人还开始重视财富的长期增长与增值,他们往往定下“百年大计”,为子孙几代人设计好理财方案。一些理财顾问往往成了家族的首席财务官。

  《世界财富报告》认为,有钱人的“生钱游戏”还会继续玩下去,他们的财富仍将保持7%的年增长率,到2008年底将达到40.7万亿美元。
《环球时报》〔20040618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