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亿万人提供便利 把名和利看得很淡万维网之父谦虚接大奖(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晓真

  6月15日,有着“万维网之父”美誉的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被芬兰技术基金会授予新设立的科技奖———千年技术奖,获奖金100万欧元。在颁奖仪式上,伯纳斯—李谦虚地说道:“我只是发现了一种更为便利的利用已有资源的方法。我觉得自己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但荣幸的是,荣誉也青睐那些碰巧解决了某一问题比如网络问题的普通人。”

  从小就爱玩计算机

  1955年,伯纳斯—李出生在英国伦敦。父母都是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的先驱。孩童时代,他就开始接触计算机,他最喜爱的游戏就是用穿孔卡片拼装“计算机”。1976年,伯纳斯—李以优异的成绩从牛津大学女王学院物理学系毕业,后供职于英国多家高技术公司,其出众的才华逐渐展露。1984年,他来到瑞士日内瓦,进入著名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就是在这里,他发明了万维网(WWW)。

  因特网(INTERNET)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诞生,却一直未能迅速流传开来。究其原因,是因为连接到因特网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网络的权限泾渭分明。进入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后,伯纳斯—李决心发明一种全球性超文本链接、浏览和编辑系统,使没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人也能顺利地从网上获取并共享信息。1989年,他成功地开发出世界第一个WEB服务器和第一个WEB客户机,并命名为WORLDWIDEWEB,即人们熟知的万维网(WWW)。两年后,万维网正式投入运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伯纳斯—李的发明,引发了全球计算机使用的革命性变革。WWW使数以亿计的人们仅凭单击鼠标就可从一个网页跳到另一个网页,共享浩瀚的网络资源,把互联网变成了一本全世界人民共同拥有的“大百科全书”。正如芬兰技术基金会主席指出:“伯纳斯—李的发明,推动人们建立新的社会关系,开辟了信息管理和商业发展的新天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促成了新型经济形态的出现。他荣获千年技术奖是当之无愧的。”

  不为名利所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产业使许多人一夜致富,如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雅虎的创建者杨致远等。但伯纳斯—李没有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或限制它的使用,而是无偿地向公众公开了他的发明成果,从而使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伯纳斯—李对当年没有成立网络软件公司一事毫不后悔。对他来说,这仅仅是取与舍,根本谈不上得与失。

  有媒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