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毕业会考手机作弊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6月19日、20日,我省高一、高二毕业会考冒着炎热如期进行。记者从市区不少考场了解到,今年合肥市高中会考利用手机进行舞弊的现象日渐成为“时尚”和一大“亮点”。

  手机作弊有恃无恐

  今年合肥市高中会考共设21个考点,不同学校学生在各考点打乱、分散进行。记者从市区的几个考点了解到,比起替考、夹带等传统“小动作”,学生利用手机作弊的现象今年尤为严重。在三十四中等考点,19日一个下午就查出10多例;在九中考点,19日一天监考老师查出参与作弊的手机“足足摆满一张课桌”;在二十六中考点,记录在案的手机作弊违纪行为也不下10多例……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卫文告诉记者,19日一天,他就收到7例手机作弊处理的咨询。记者昨天下午合肥一中考点门前看到,学生进场手拿一部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移动配小灵通,甚至一手攥着三部手机的现象。三十二中张姓同学告诉记者,市内使用手机作弊的现象不足为奇,大考还相对好一些,平时校内小考非常正常,相比之下,远郊则很少,特别是农村。

  手机作弊四大特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市区学生利用手机舞弊多于郊区、农村外,目前中学生利用手机这一通讯工具作弊还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舞弊学生逐渐低龄化。往年的手机作弊现象多出现在高三毕业班学生中,然而随着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高二甚至高一学生开始拥有手机,这导致低年级学生开始使用手机舞弊现象的大量存在;二是女生胆子比男生大。也许是女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更不易觉察的缘故,女生参与手机作弊的现象竟然出人意料地比男生多,比例甚至高达8∶2。三是成绩优秀生同样参与手机作弊。在九中考点,一位省级示范高中的生物课代表称自己的作弊动机是为了同学义气,“如果在会考不能‘帮忙’,会显得不够朋友,也很容易得罪人”。四是部分老师和家长纵容考生作弊。在市属某学校,一位作弊考生供认,用于作弊的手机是其母亲前一天专门为其会考“配用”的。而在得知学生手机作弊被发现后,一位市属学校带考老师竟将说情电话打到市教育局教研室。不少老师和家长认为,会考只是合格考试,用处不大,过了就行了,没必要那么当真,这种错误的认识大大助长了学生舞弊的胆量。

  手机禁令缺乏可操作性

  和高考一样,今年合肥市会考考试细则中明确规定,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通信工具不允许带入考场,一旦发现将以舞弊处理,然而,虽然监考老师在考前都进行了相应提示和检查但由于种种原因,监考老师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手机“在考场之外”。“考试前我们跟学生说过很多次,正式开考前还会有标语提示,同时在播放考试注意事项的时候也要重申手机不能被带入考场。”合肥二十六中一位监考老师无奈地说,“现在手机那么小,放在兜里开着振动,如果考生不想拿出来就谁也不知道,我们当然要执行手机禁入考场的命令,但是具体该怎么保证心里也没底,总不能让监考老师去挨个搜身吧?特别是女生……”这位老师表示,以目前条件看,“手机禁入令”在实施过程中缺乏可操作性,特别像会考这样的考试,不可能像高考一样“戒备森严”,基本只能靠学生自觉来完成。

  诚信教育刻不容缓

  今年高考,国家教育部曾做出统一部署,要求参加高考的每个考生都要在“高考诚信承诺书”上签字,使考生了解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生守则和违规处理办法,遵守考试纪律。“如果任由手机舞弊成风,那么高考纸上承诺便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诚信也将成为一纸空文……”合肥二十六中一位徐老师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据李卫文副主任介绍,今年以来,合肥市教育局在考风问题上尤为重视。在本次会考前召开的分管校长、教务主任考务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要求各考点要像抓高考一样抓会考考风考纪,一定要对照考试细则执行。市教育局不仅从上到下加大了会考监督力度,还在每一考点选派了一名考风考纪监督员,一旦发现考生有舞弊行为,将决不手软,除要求作弊考生签字备案,该科成绩按零分计算外,还将首次实行通报到校制,要求违纪考生所在学校对其加强思想教育。“就是要通过狠抓考风考纪,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为学生未来做人培养良好习惯。”

  实习生 张玥 记者 孙韬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