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夏收的各种新鲜事:山东农村新兴“代耕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52 青岛新闻网

  山东农村新兴“代耕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家里就只剩下老弱病残,无力耕种自家田地,以致出现了个别田地严重减产的情况。“打工族”一方面要在外务工,一方面又要惦记着家中的田地,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在今年夏收时节,山东东明县涌现出一批“代耕族”,解决了上述难题。一些不愿外出打工的农民,在耕种自家地之外,有充足的能力帮助缺劳力的农户种地,慢慢由帮忙发展成专业“代耕族”,他们有的只代替部分生产环节,有的则与缺少劳力的农户签订全套“代耕合同”。据统计,目前东明县的“代耕族”已经发展到300多人。

  安徽麦田办起“农机展”

  今年“三夏”期间,安徽省组织了150万台拖拉机、4万台联合收割机及其他配套农机具共300多万部备战夏收,人们在各地麦田里都能看到不同农业机械紧张作业的身影,很多地方的麦收已经告别了镰刀。农民们高兴地说,如今麦收算得上实现了机械化,各类农机投入到麦收,在麦田里办起了“农机展”。阜南县今年夏收任务122万亩,其中小麦109万亩。自5月底开镰收割以来,全县共组织5.2万台套农业机械,其中大型联合收割机2100台,割晒机7900台,脱粒机7500台,农用运输车8200辆,拖拉机2.6万台。

  山西看天用上“短信息”

  山西省最早开始夏收的运城市,每年到这个时候,农民们最关心的就是老天爷帮不帮忙。今年,这里农民们可以利用手机短信息的形式来了解天气情况。气象短信息服务是运城市气象局农业短信息服务的其中一项,除了为农民朋友们介绍每日天气和雨情外,它还加入了专门的农事天气信息。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社东村党支部书记孟海民介绍说,现在有气象短信息以后,什么时间想看就看,随时可以告诉乡亲们,这给今年的夏收帮了大忙。

  河北收割机准确“测产”

  6月13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县一块麦田里,一台装着“天眼”、“心脏”和“触角”的联合收割机在大片的麦田里纵横驰骋。“吞吐”之间,各块麦田的亩产量、所处经纬度等数据被精确地记录下来,传到远方的控制中心。据介绍,该系统是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农业装备,也是目前我国用于小麦收割测产的第一台收割机。该系统运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信息技术,可为农业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灌溉提供基础数据,为精准农业的实施提供技术依托。(龚凯、刘薇辑)

  (解放军报 2004年06月21日 第10版)

  责任编辑 原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