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火炬下驱之不去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沙火车站自上世纪70年代建成以来,一直是省会长沙的窗口兼“标志性建筑”。其钟楼上的“红色火炬”,不仅湖南人,就是不少省外乃至国际友人也耳熟能详。然而红色火炬下,车站广场的四周,多年来密布着一片片“阴影”:少数不法之徒,利用火车站的特殊地理位置坑蒙拐骗,宰你没商量,以至纠纷不断。5月18日下午,一民工模样的青年男子在火车站附近的某茶馆喝了一杯茶,被要价1000元。激烈争执中,青年男子抽出利刃将一店员刺伤,该店员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警方已介入调查)。经济、治安的纠纷演变为刑事案件,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本报6月20日3版)。

  长沙火车站周围治安、经营环境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整钞找零玩猫腻;一碗茶一杯酒,价值数百元乃至上千元;假冒伪劣、强取豪夺等,不一而足。南来北往的旅客,被宰者怨声载道。新闻媒体几乎每年都进行暗访、曝光,有关部门也曾多次整治,然而收效甚微。每一次“运动式”的整顿风潮过后,依然是浊流暗涌……长沙的窗口,变成了长沙的“难言之隐”!

  火车站周围治安、经营环境真的是“不治之症”?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整顿的难度比较大,倒是客观事实。在火车站方圆两三公里范围内,既是铁路与地方的分野,又是芙蓉区与雨花区的交界处,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各有各的职责管理范围,虽有“联合执法”之说,但联而不合,聊胜于无。治理难度大,不能成为“放任不管”的借口。

  随着7月1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政府职能的转变再一次摆上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有限政府绝不是“不管政府”,在政府权限范围之内的事情,政府必须管理好,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对责任政府的必然要求。治安状况、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基础,加强管理,政府当然责无旁贷。火车站周边存在的问题,已严重损害了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践踏了诚实、平等、公平交易的市场经济秩序。对付这些害群之马,还火车站周边环境的清宁,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应尽之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沙火车站周边环境之所以存在久治难愈的“顽疾”,肯定有其特定的形成机制和生存背景,寄望于一场“运动式”的执法风暴就能使之海晏河清,是一厢情愿。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彻底清除红色火炬下的“阴影”,并以制度保证其“长治久安”,让火车站真正成为长沙城市文明的“窗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