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利率时代到来 专家:个人投资防四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6:00 中国新闻网

  我国当前的个人投资者更多的只是埋头投资,而没有对风险、收益、资源、目标进行符合自身实际的综合规划与管理,因而无法获得稳定的资产收益。专家分析,通常情况下,个人投资者经常会遇到四个“误区”:

  一是承担了自己无力承担的风险。比如说50多岁的客户,重点应准备养老或看病,却把资产集中到收入类型上,例如投资股票等,造成投资过于冒险。

  二是过于规避本金损失的风险,投资于低风险资产,结果无法抗拒通货膨胀对自己资产的侵蚀。对年轻白领而言,在准备买房等重大支出的时候,把钱集中到债券上,随时准备变现这个方案并不适用。需要强调的是,风险承受能力绝不仅仅指客户的心理感受,更受预期目标、家庭责任的限制甚至推动。如果孩子要出国留学,谨慎的家长也可能不得不承担大一些的风险,以换取大一些的利润,否则孩子的梦想就因无财力支持而无法实现。

  第三个误区是很多投资者对保险有不恰当的认识,把保险作为主要投资工具,而忽视保障作用。如果缺少保障型险种的话,家庭收入创造者一旦出现伤病死亡,家庭经济就会崩溃,买房、留学等梦想就无从实现,贷款买的房子也可能被银行收回,可谓雪上加霜。

  第四个误区就是现在很多投资者追求时髦,在没有弄清楚新的理财产品之前就贸然进入。有的老人把信托产品当成债券来买,而信托有本金损失的风险,老人是无法承担这种风险的。它的收益率只是预测的,信托公司并不以自己的资产作为担保。

  总之,理性选择,科学组合,无疑是大众在任何情况下都需遵守的理财原则。

  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热衷于储蓄的人来说,它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在积极理财、投资意识强的人的眼中,它却意味着赚钱时代的到来。要想消除负利率及其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实现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是唯一的选择。当然,要完成这样一项改革,在我国目前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调整理财思路,通过行之有效的投资手段来抵御负利率。抵御负利率的手段有很多,如减少储蓄,多消费,甚至以理性的头脑和积极的心态进行投资(如股票、基金等),因为你的投资收益越大,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也就越强。所以,负利率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负利率却无动于衷!

  (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