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是端午节 汕头各地龙舟竞渡盛事频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6:26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6月22日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民间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连日来,我市不少乡村都组织了龙舟竞渡,如澄海的观一村、南社,金平区月浦的沟南村,浦的举登村、港美村等处。记者近日来到江街道的举登村看到,龙舟赛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和训练中。

  据了解,举登是潮汕名贤翁万达的出生地,群众的文化活动历来较为丰富多彩。赛龙舟在举登历史悠久,该村至今还保存着前辈人留下来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一对龙舟龙头。在该村的村委会,书记肖亮城告诉记者,村里的两条新龙舟是群众自发集资几万元于1994年制作的,今年赛龙舟的主题是“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举登的龙舟长达二十来米,村里的龙舟队员共120名,都由村民组成。举登的龙舟队还曾与邻近的港美村龙舟队一起参加汕头市首届民俗节,在中山公园表演。

  据介绍,准备竞渡的龙舟要先在西港河里浸泡,在热身前进行“归龙”调校。举登村的两条龙舟分别为青龙、红龙,竞赛时每条龙舟都有37名身着统一服饰的队员,其中包括1名掌舵、1名敲锣、1名击鼓和34名划桨。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就开始拜龙头爷公,同时下水浸泡,五月初二扛上河堤调校毕再下水训练,然后在端午节期间进行竞渡比赛。竞赛时龙头还插上“苞、苇、松、竹和红花(即石榴枝)”,寓意吉祥好运。每次训练和竞赛都吸引来大批的村民前来观看,成为村里一项民俗文化和体育竞技盛事。本报记者邵建生通讯员黄楚贤(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