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认识的朝鲜战争美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素初(纽约)

  编者按:五月二十五日,本报刊登有关朝鲜战争中中方优待美国战俘的报道后,收到了许多海外读者的来信,抒发所感。今天刊登客寓美国的张素初先生的来信,述说有关经历,以飨读者。

  从人民日报海外版五月二十五日头版上读到周元敏谈在朝鲜战争中优待美国战俘的生动亲身经历,令人感动。元敏是我大姐素我的女儿。我清晰地记得元敏和她的弟弟元夏同时参军抗美援朝,家里人都为他们感到骄傲。政府给大姐家颁发了“光荣军属”的牌子,挂在大门上。

  六月二日人民日报又刊登了数位海外读者对该报道的反应,使我联想到朝鲜战后和我同事的三位美国战俘。回忆往事历历在目。那时我国的政策是释放全部战俘。愿意回美国的,可以遣返回去。不愿意遣返的,也可以留在中国。有一批战俘为中国的人道主义,宽容待遇所感动,自愿留下来为中国服务。其中有三位分配到北京外文局。

  两位黑人一个叫Adams,一个叫White,一位白人叫Wills。高个子Wills跟我同办公室,帮助看看英文稿,但是不够改稿专家的水平。两名黑人文化程度更差些。不久,Wills和Adams都跟中国女孩子结了婚。

  虽然他们都没有专家资历,外文局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活,在专家楼给他们每人分配了一套房子。工资则是一般外籍人员待遇。

  Wills告诉我,他的父亲是美国大农场主。他没有回去,是因为对中国产生了好感,想乘机留下来多看看。根据中国来去自由的政策,几年后,他带着中国太太回到美国,住在他父亲的农场上,太太来信说,生活很宽裕。可惜我没有留下他们的地址。但是可以想像,他看到美国在伊拉克虐待战俘的情景,回想他在中国受到的人道主义待遇,强烈的对比一定会令他感慨万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6月22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