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中4人吸毒3入狱 江门监狱服刑人员痛陈血泪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39 南方日报

  警察涉毒蜕变阶下囚

  “报告警官!3车间服刑人员余毫到,请指示!”近日在江门监狱谈话室里,余毫望着眼前穿着制服的狱警们,一种失落感从心头涌出:“唉!要不是毒品,今天我也许跟你们一样,坚守在人民警察的神圣岗位上……” 余毫讲述了他因“一张锡纸”带来的沉痛教训。

  1982年,血气方刚的余毫成为我国成立的武装警察部队的首批战士之一。服役期间,他多次受到嘉奖和表扬,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6年,余毫退伍回到故里,在台山市某派出所当民警。

  上世纪90年代的台山市,毒品已经蔓延城乡。担任看押涉毒人员管理工作的余毫,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与涉毒人员常混在一起,听哥们说“抽上几口‘白粉’能提高性生活质量”,就在与女朋友同居期间偷偷地吸上了第一口“白粉”。

  1988年的一天,余毫在厕所里“打老高”(把“白粉”掺入烟里吸食被发现,被开除了党籍,开除出公安队伍。走出戒毒所的余毫不但没有反省,还由起初“打老高”发展到“追龙”(把“白粉”放在锡纸上用火烤吸食)。为了解脱,余毫也尝试几次戒毒,但都以失败告终。为筹毒资,他走上以贩养吸的道路。2002年春节,余毫在开平市与贩毒人员进行交易时,被警方人赃并获,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毒魔,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一个家庭4人吸毒3入狱

  “三人入狱一人亡、还有二人被魔缠”的家庭悲剧,因一支“烟枪”酿成。

  事情得从1984年6月说起。当年陈洪因在台山市与哥们一起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父亲受不了打击含恨离世。刑释后,陈洪曾立志重新做人,与妻子做起服装生意,并承包100多亩农田。苦尽甘来,钱财万贯,新房新日子。他开始寻找刺激的生活,交友不慎的他扛起了“烟枪”,8年的瘾君子生活将夫妻几十万元积蓄烧光,油尽灯枯的陈洪铤而走险,并拉上妻子在家以贩养吸。结果东窗事发,陈洪夫妻被分别判处5年和6个月的徒刑。可怜的母亲因阻止儿子吸毒,把发现的毒品藏起来,后因生活拮据又把它贩卖给他人,64岁的她也背上7年的徒刑踏进了高墙。陈洪的三弟也吸毒染病而亡,二弟、三妹也因长期扛“烟枪” 而病魔缠身,生活难以自理。

  毒瘾一发行凶送父上黄泉

  在即将踏上西行列车的重刑犯中,笔者采访了陈新,他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受害者并不是别人,而是他的父亲。

  陈新读书毕业后,在台山市跟随父亲搞水电安装工程,勤快的他成了父亲的得力助手,家庭生活日渐富裕。1994年,陈新因交友不慎吸食海洛因。随后几年,陈新多次被父亲关在家里戒毒,并曾被送到外省的朋友处做工。1999年6月,陈新因毒瘾发作被父亲关进宿舍。7月1月,陈新用缝纫机车针、导线等工具接通电源,以实施自杀要挟父亲开锁,在与父亲争夺带电的缝纫机车针时,陈新在毒瘾的驱使下,毫无人性地把缝纫机车针刺向父亲胸口,220伏的电流击倒了父亲,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陈新也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

  临行前,陈新忍不住懊悔的泪水悲愤地说:“如果不是毒品,我正在开创和享受美好的人生,而不是身陷囹圄;如果不是毒品,我就不会亲手葬送父亲年仅45岁的性命。但愿世界禁毒日能唤醒涉毒者的良知!” 陈星华

  图:

  江门监狱服刑人员参观禁毒展览。陈星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