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大做强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39 南方日报

  声音

  曹世潮

  当今,一系列的战略问题困扰着中国的企业家,致使一些企业总是做不大,一些企业总是做不强,一些企业总是做不精,而有些企业总是做不高。

  中国没有强势企业,也少有强势品牌,更不存在绝对的强势。譬如食品,没有雀巢;譬如歌剧,没有意大利的地位。尤其在质量方面,我们做不细。我们做不大、做不强、做不精、做不高,而且成为普遍现象。这是文化所决定的。如果文化不改变,中国的企业在全球竞争中依然会处于弱势地位。

  在全球经济中,我们可以看到德国人做精(精密制造),美国人做大(超大规模),日本人做低(成本很低),英国人做酷(非常极致和先锋),印度人创新(软件设计),犹太人发明,法国人时尚,意大利人设计。他们分别处于世界一流或第一。他们一上手,就能在这些领域做得非常好,乃至具有垄断性。

  全球的文化形势,各民族的文化个性,每一个公司的文化,决定了各国、各地区、各公司的命运。把握了文化就把握了命运。我们讲发展不能不讲战略,而我们讲战略又不能不讲文化,因为文化战略是根本性的战略。一个好的点子大概在1—2个月里面有效。股票投资大致就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一个好的策略大概在1—2年里有效,广告、公关就是。一个好的战略大概在10—20年里面有效,我国从东部开发到西部开发的战略调整说明了这一点。而一个好的文化可以在1000—2000年里有效。孔子的《论语》在2000多年里影响了中国这个国家。在这个国家的漫长历史中,皇帝动了,朝代也动了,什么东西都动了,但是文化没有动。文化是我们的国本,是根本。

  要成就伟业必须解决文化战略问题,必须有一个大视野、大战略,以决定自己发展的大趋势。如果不从这些方面去解决,那么我们就永远做不大、做不长、做不强、做不精,也做不高。如此去竞争,我们对自己也缺乏信心。文化战略有八个关键的问题,譬如我是谁、干什么、在哪里、谁来干、怎么干、需求什么、如何满足、怎样持续,这里每一个问题都是非常关键的文化战略问题,只要一点踏错了,整个发展、整个事业的大厦便会坍塌。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了解文化战略,如此我们才能在全球竞争中拥有自己一席领地。

  摘自《经济日报》2004.6.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