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草原发展进入生态保护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44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徐铸日前表示,面对沙化、退化严重的态势,中国草原发展已经进入生态保护的关键期。

  据统计资料表明,中国共有43亿亩可利用草原,但草原退化现象比较严重,条件较好地区的围栏放牧率为20%。这种沙化、退化趋势在内蒙古草原显得更为突出,全区6359万公顷可利用草地面积中的3867万公顷沙化、退化,约占60%。其中,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分别沙化、退化23%和41%,鄂尔多斯草原沙化、退化68%以上。

  据徐铸介绍,中国草原畜牧业仅占农业产业结构的5%,而发达国家的平均值为60%以上,草原生态的不可持续性造成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势必要求我们改变目前的生产方式和饮食结构。中国退化草地的恢复、改良以及管理等方面技术不落后于畜牧业发达国家,有条件发展大规模的、高新技术支持的、现代化的畜牧业。但是要想从根本上治理草原沙化、退化,应该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出发,实施总体规划,打破农区和牧区的传统分界线,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区和荒漠区四类草原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治理与保护措施,发展农牧结合的现代化畜牧业。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拥有草原的主要省区正在通过建设小面积基本草场来保护大面积草场,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和划区轮牧、休牧等制度,建设高效人工草地和高产饲料基地,在解决牧民生计问题的同时,使严重退化草地得到初步治理,基本实现草畜平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