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目标和公民个人目标何以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50 红网

  据《人民日报》6月20日报道,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给农民带来“黄金效益”决定尝试一条新路:要让失地农民规划自己的未来,请他们参与藏龙岛的开发与发展进程,解决了难题,也给失地农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专家讲课,举手表决,农民参与,从“转居”到“转工”,再到身份转变,最后征迁成为失地农民之喜。这一切与有些拆迁造成的悲剧是如此的不同,原因何在?在笔者看来,就在于有关部门真正站在失地农民的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引导性行政的作用,从而达到了政府目标和公民个人目标的统一。

  现代政府理念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政府不能硬性地告诉行为人干什么或不干什么,也不得强制性地规约行为人的行为取向,而应利用行为人的自利本能,通过政策引导,使行为人趋向政府所设定的目标。这是由于随着社会本位以及企业、公民的主体地位的确立,政府行政要从原来的强制性驱动管理对象沿政府划定的线路运行,以求实现政府主观意图,变为引导服务对象朝自我目标与政府目标和谐统一的方向前进,使服务对象在实现自我目标的同时实现了政府行政的目标。

  一般情况下,引导性行政要求政府行政必须顺势而为,以求事半功倍之效,同时,政府的政策必须合乎社会目的,合乎公众的普遍性价值偏好,任何时候政府不能把自认为好的政策强行推向社会。当政府目标与企业公众目标有分歧时,不以行政力量强求实现政府目标,而应运用经济杠杆,通过利益协调,通过说服引导缩小两类目标之间的距离,并努力从中找到一个最佳关联点,使两类目标一并实现。“请农民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活”应该说就体现了引导性行政的基本要求。

  另外,从公共权力的性质来说也要求有农民的参与。因为公共权力具有二重性:一方面,它是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所必需的;另一方面,它又可以成为其掌握者谋取私利的工具。鉴于此,政府要维护公共权力的公共性质,就必须设立相应的制约机制,用来监督和控制公共权力的行使。让农民参与规划自己的未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监督公共权力的行使,避免公共权力的异化,有利于避免强制行政和暗箱行政,最大限度地维护公众的利益。

  让农民规划自己的未来,也可以看作是重新界定政府的限度和重新塑造政府的责任的举措,意味着在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时代背景下,从全能政府走向效能政府,从无限政府走向有限政府,从人治政府走向法治政府以及从控制型政府走向服务型政府。

  如何达到政府目标和公众目标的统一,“让农民参与规划自己的未来”给出了一种选择,那就是充分发挥引导性行政的作用,在维护老百姓利益的过程中实现政府目标和公众目标的统一。

  新闻连接(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