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加爵该怎么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50 红网

  6月21日,由新华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一周(6月14日-20日)法治热点新闻,标题就是“马加爵被执行死刑”。6月18日,全国媒体几乎都编发了马加爵17日被执行死刑的消息。笔者注意到,多数报纸采用新华社电讯稿,少数是自采消息,但对马加爵到底是怎样死的均语焉不详。例如,《检察日报》用的是新华社稿,称“”;《法制日报》编发的是该报记者稿件,对马加爵的死刑方式报道与《检察日报》完全一致。那么,马加爵的死刑到底是枪决还是药物注射呢?对执行方式和选用这种方式的决策过程,是司法文明的应有体现,都应当透明,如实披露。然而,上述含糊而笼统的报道让人不得要领。

  笔者上网搜索后,发现有的报纸披露马加爵是被枪决的,如《中国青年报》的标题就是“,《新闻晨报》也有这方面的报道。笔者认为,虽然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马加爵都罪不容赦,然而,由于枪决与注射死刑给死刑犯带来的肉体与精神痛苦程度有别,注射死刑被国内外舆论一致认为是一种“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以及我国刑罚的人道性”的死刑执行方式,在我国早就由试点进入逐步推广阶段。而云南省更于1997年3月27日就在全国率先试行注射死刑。去年2月27日,该省高级法院院长赵仕杰就曾宣布:“云南将推行全面药物注射的方法执行死刑。”该省还给省高级法院和16个中级法院配备了18辆注射执行死刑专用车。云南,无疑已经具备了全面推行注射死刑的条件和经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选用已经全面推广的注射方式执行马加爵的死刑,无疑会引起人们关于执行死刑方式为何倒退的猜想,对此,有关司法机关应当解疑释惑。

  死刑执行方式的演变,从古代的炮烙、车裂、枭首、凌迟等等,到近现代的枪决、药物注射,折射出社会文明发展之路。对于诸如成克杰、李真、王怀中等贪官被执行注射死刑的报道,曾经引发一些媒体和网友关于死刑执行方式是否“优待”贪官的争论,直到有关司法机关专门出面说明才渐渐平息。这样的争论说明,尽管法定的死刑方式有两种,尽管各地经济条件、社会心理都有差别,全国还不能立刻全面实现执行死刑方式注射化,然而,在有条件的地方,对应处决的死刑罪犯采用无区别的执行方式,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体现,已为社会所关注,并形成司法机关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识。

  毋庸讳言,正如去年2月云南高级法院所坦承的那样,“注射死刑不足以平民愤”的观念障碍,一直是影响注射死刑推广的主要障碍。在这种情况下,马加爵的死刑执行方式还应不应当与他的犯罪情节、犯罪前的身份有任何必然联系,成为对司法机关法制原则坚定性的考验。予以为,云南司法机关应当完全摈弃在死刑执行方式上“杀一儆百”的示众情结,发挥好典型案件对司法文明的推进作用。如有特殊理由非枪决不可,则应公开,以免引起社会误解。(稿源:红网)(作者:江南雨)(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