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层层发包违规施工 中堂“5·27”事故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55 南方日报

  追踪报道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酿成五死一伤惨剧的中堂镇“5·27”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详见本报5月29日03版报道)已经查明:有关责任人将工程层层发包给没有任何资质的农民工,他们在施工时不遵守相关安全条例,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东莞市有关部门称,将依据《安全生产法》及《广东省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追究有关事故责任人。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顺达水泥厂是挂靠集体所有制的私人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袁志广是望牛墩镇人,于2002年将生产经营权承包给黎海泉,中堂镇槎胺人。经调查,该厂的拆迁工程由东莞市良兴拆迁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后,该公司又将工程发包出去,交由一群民工去操作,但发包方却疏于检查监督,工人为图方便,采用最原始的拆迁办法,先用两条钢丝固定建筑物两边,然后将二楼8根混凝土柱截断6根,再用另一条钢丝绳由建筑物中间用挖土机拉倒的拆除方法进行拆除。就在猛烈敲击柱体的时候,建筑物突然发生坍塌,施工工人走避不及,最终酿成事故惨剧。

  据介绍,经过调查分析,造成该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良兴拆迁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顺达水泥厂拆除工程的施工单位,虽然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但无资质证,本身就不具备施工资格,属违法行为。二是发包方监管不力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且这种承包行为并没有上报镇城建办备案,完全脱离了有关部门的监管,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三是工人没有受过相应的业务培训,安全观念淡薄,缺少自我保护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