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增加公益文化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广东文化事业人员不足、经费缺乏,省政协建议

  政府应增加公益文化投入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陈青 吴章荣)省政协昨日向省政府建议:公益性文化事业,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并尽可能地增加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财政投入。

  全省文化资金投入偏低

  昨日,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会议对我省“弘扬岭南文化,促进文化大省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议政。

  会上,省政协调研组介绍,广东是全国三个未设文物局的省区之一,各地对文化资金的投入普遍偏低,全省对传统文化事业的财政投入仅占财政支出的0.78%,有的市一级的文化事业经费在市财政支出中仅占0.2%-0.3%。文管人员的不足和文化事业经费的缺乏严重制约了我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各地基础文化设施普遍欠缺和落后,经济欠发达县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镇一级的文化站设施更差,各市县图书馆的馆藏书有限,借阅者不多。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省政协调研组认为,资金的多元投入,是解决文化大省经费不足问题的一个办法。政府应明确区分公益性与经营性文化团体,不要把两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单位整合到一块。对经营性的文化产业,应以社会筹资投入为主;对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政府要尽可能地增加对公益性文化的财政投入,并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每年要安排一定经费扶持县、镇的文化站和文化设施建设,尤其是扶持东西两翼和粤北地区的文化发展。同时,要实行“以奖代拨”的经费投入方式,包括以项目为主,增加研究课题经费和创作扶持经费;以奖励为主,加大奖励优秀成果和拔尖人才的力度。

  对此,与会的副省长雷于蓝表示,对于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各级政府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对那些极具广东特色的文化事业,更要加大扶持,使其得到进一步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