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因替人辩护被关21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律师因替人辩护被关210天

  麻广军近日终获清白,新华社还披露宁城县检察院与公安局涉嫌对证人刑讯逼供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1日电 内蒙古松苑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广军,一年前为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告方担任辩护人,结果被宁城县检察院以涉嫌妨碍作证罪逮捕。近日这一影响较大的律师被抓案有了最终结果: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宁城县检察院的抗诉,维持对被告麻广军的无罪判决。麻广军从“获罪”到获释,在看守所内被羁押了210天。

  2002年12月18日,宁城县三座店乡苏家窝铺村村民许文生被警察带到乡派出所,原因是本村村民赵国永报案称许文生于16日强奸了他的聋哑妻子魏某。12月30日,松苑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广军接受许文生之子许少东的委托担任辩护人。2003年4月,宁城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5月22日,宁城县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张玉兰等几位村民作为证人,出庭为许文生的无罪辩护作证。庭审时,麻广军对被害人魏某的聋哑语翻译者的资质提出质疑,同时要求法院对许文生是否具有性行为能力进行鉴定,并当庭起草了鉴定申请书。随后法庭宣布休庭。

  而休庭的第二天即5月23日,宁城县检察院与公安局便将几位出庭作证的证人抓捕至县看守所,要求证人变更作证内容,承认是受麻广军唆使作了假证,并写下“证言”。证人高金英和许少林被拘留了30天,他们被释放后,随即就被非法拘禁和被刑讯逼供等内容写了材料,向有关部门提出控告,否认看守所内逼供出的“证言”。

  有了看守所里证人的“证言”,宁城县检察院以辩护人涉嫌妨碍作证罪为名,于2003年8月22日对麻广军执行逮捕。10月17日,宁城县人民法院重新开庭,再次传唤证人到庭,所有证人的证词与5月22日的证词一致。但几位证人走出法庭后立即遭到宁城县公安局、检察院再次拘捕。

  麻广军被捕案引起内蒙古律师协会的高度重视。2003年11月,内蒙古律师协会派出核查小组赴赤峰市进行核查,随后向全国律师协会递交了核查报告。报告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许文生犯强奸罪的证据存在严重问题,办案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有违法行为。

  由一起普通的涉嫌强奸案引发的这起律师“涉嫌妨害作证案”,一审、二审法院都作出无罪判决。2004年5月24日,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宁城县检察院提出抗诉和依法改判要求,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抗诉,维持原判。麻广军律师最终被无罪释放。

  内蒙古律师协会一位律师说,备受瞩目的麻广军案不单单是个案的影响,而是涉及到了全体律师的执业环境和刑事辩护权问题。律师被捕案是办案机关重实体、轻程序的一个典型案例,集中反映了当前基层司法部门和律师在执法理念上的冲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