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前南使馆内开挖当年未爆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中国驻前南使馆内开挖当年未爆炸弹

  该炸弹为5年前美国袭击中国驻前南大使馆时所投5枚炸弹中的一枚,预计排弹工作全部完成需耗时一个月

  1999年5月8日凌晨,美国用5枚炸弹袭击了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其中4枚爆炸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3名中国记者不幸牺牲。当时,有一枚炸弹直接钻到大使馆地下深处没有爆炸。5年过去了,6月17日,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废墟内的这枚未爆炸弹的排除工作终于开始。为什么事隔5年之久才开始排弹?在排弹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危险?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赶到排弹现场。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 6月17日,塞尔维亚和黑山排雷中心主任米哈伊洛维奇宣布,开始排除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废墟内尚未爆炸的炸弹。专家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就地销毁,还是将炸弹转移到安全地带销毁。这项工作全部完成约需一个月时间。

  30名专家参加排弹 医务人员现场值班

  6月19日,记者来到贝尔格莱德新区樱花路3号,中国驻前南使馆所在地。两幢被炸得千疮百孔的小楼,如今已成为路过贝尔格莱德的中国人必来凭吊的场所。记者看到,两台挖土机正在杂草丛生的院中工作,两辆大卡车在往外运土,一条土路已修整完毕,数名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切割石板。

  记者注意到,使馆四周5米以内都被写着“未爆炸弹排除现场,未经允许,严禁入内”的红色布条拦断。院内临时搭建了一个办公室,由警卫昼夜看守。院外停放着一辆急救车,急救车上的值班医生伊万诺维奇告诉记者:“为了预防排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急救中心每天都会派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在现场值班。”

  据在现场进行指导工作的排弹工程师马尔迪诺维奇介绍,参加排弹现场工作的共有40人,除10名挖土机司机和大卡车驾驶员外,其他30人都是火药制造、建筑、测量和其他领域的专家。

  炸弹比预想埋得深 预计时间经费不够用

  5年前,北约B—2隐形轰炸机袭击中国驻前南使馆时,共投下5枚炸弹,其中4枚爆炸,但还有一枚钻到地下后并未爆炸,这枚炸弹在地面上留下的弹坑直径有60厘米左右。

  马尔迪诺维奇说:“排除这枚未爆炸弹的工作十分困难。因为已过去5年,目前弹坑里有污水和沙土。另外,过去专家估计,该枚炸弹埋在7米深的地下。而据目前的推算,它大概被埋15米深。”他说,原来预计在一个月内花费750万第纳尔(合12万多美元)排除这枚炸弹,但现在深度超过7米,预计的时间和经费肯定不够用。

  据专家估计,这枚深入地下未爆炸的炸弹很可能用的是延时引信。它在击中目标后不会马上爆炸,而是在深穿过程中对层深进行计数,在建筑物或地下掩体的预定位置爆炸。炸弹之所以没有爆炸可能是引信出了故障。如果是这样的话,工兵在挖掘过程中应该不会有太大危险。

  据塞尔维亚《新闻晚报》报道,为保证中国驻前南使馆旧馆周围居民的安全,排弹专家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就地销毁或是将炸弹转移到安全地带销毁。

  五年后才挖掘该炸弹 只因资金一直未落实

  为什么隔了5年才挖这枚炸弹?塞尔维亚和黑山排雷中心的解释是,科索沃战争带给贝尔格莱德的未爆炸弹有20多枚。排弹工作花费巨大,需要排队等候资金。排除中国使馆旧馆未爆炸弹的资金一直未能全部落实,所以拖到今天。

  专家认为,塞尔维亚人想方设法挖炸弹,是美国人不愿看到的。因为塞方很可能通过研究这枚炸弹的制导装置,破解炸弹的秘密,而这种炸弹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能制造。有人猜测排弹的过程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阻挠,但塞方一位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

  据有关人员透露,中国被炸使馆的排弹工作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展开,还因为一些外国投资者看中了这块地皮。这里距市中心步行只需40分钟,紧邻豪华商业区,又靠着秀丽的萨瓦河。因此排弹工作结束后,这块地皮将被出售。此间媒体披露,届时在被炸中国使馆附近将建日本和津巴布韦驻塞黑大使馆。

  与塞总统寓所相邻 我新使馆正在筹建中

  今年1月,中国驻塞黑大使李国邦与塞黑方面签订了互换不动产合同,规定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被炸中国使馆交给塞方,而塞方将贝尔格莱德乌日策街25号大院交给中国大使馆使用。3月下旬,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已迁入该院办公。中国新使馆也将建于该大院内。

  乌日策街位于贝尔格莱德市南部。25号大院有1.8万平方米,左边是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的寓所,右边是塞尔维亚亿万富翁卡里奇的私宅。目前,中国驻塞黑新使馆的建馆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相关资料

  据1999年6月美国向中国报告的所谓调查结果,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凌晨5时45分,美军公然袭击中国驻前南使馆,所投放的5枚炸弹都是美国制造的第四代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由麦道公司(现并入波音公司)研制并生产,具体型号为GBU—31。

  JDAM是为适应美国空军和海军发展要求而研制的,它利用普通炸弹,换装新的尾罩,里面加装惯性和全球定位系统组合制导部件,是典型的“聪明炸弹”,用于打击点状硬目标、地下加固目标、机动目标和杀伤人员。

  GBU—31的弹体直径为370毫米,全弹实重895千克,装填炸药重429千克,在1999年3月24日首次投入作战使用。

  图:

  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内未爆炸弹挖寻现场。

  联合直接攻击炸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