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前几天参加朋友的结婚登记仪式,真真正正领教了什么是垄断带来的暴利。

  按理说,婚姻无比神圣,人们总想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当我们拿着自带的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走进结婚颁证室,打算为一对新人留下最美好的瞬间时,一个闷重的男声突然大声喊道,“我们这里不让私自拍。”沉默了三秒钟,新娘子顾不上脸上的粉黛,不愠不火地问道:“这是哪里的规定?”“这是我们单位的规定。”其实我们当时就知道,如果叫他拿出这个“规定”的红头文件来看看,对方肯定拿不出来,但为了不破坏这最美好最神圣一刻的气氛,从而让一对新人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沾上霉头,这个沙锅,肯定是要打破问到底的。

  工作人员随即刷刷刷地连拍了19张照片,随后把数码卡交给了另一位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乖乖!全套5张照片连一个相簿再加两个装结婚证的锦囊就要198元,而成本价顶多20元;如果什么都不要,光把数码照片拷盘,也得100元;只要一张照片也得25元(街边价不过3元罢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我们也从没看到任何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和明码标价的收费公布。

  既然全区的青年都只能在那里登记结婚,要赚这种垄断暴利并不困难,但一对新人从结婚的第一刻便要挨宰,婚姻登记中心是希望为新郎新娘带来什么样的祝福呢?

  联想起近来沸沸扬扬的“拒刷”事件,银行一直声称2%~3%的刷卡费是合理的。商场不从,于是便有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刷卡”价。类似于这种由垄断带来暴利的例子已经太多太多,要求垄断方凭良心放弃垂手可得的暴利是不切实际的。关键还是那句老话: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