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跨国经营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27 贵州日报

  经济全球化是世界潮流,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我国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提出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意义十分重大。如何协调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如何协调“引进来”与“走出去”,尤其是西部作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一个全新的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迫切的现实意义。现在呈献给读者的《西部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战略》和《西部企业跨国经营实用指南》,作为研究西部地区跨国经营的专著,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和实用性。

  第一,提出了跨国经营的新理论和新思路。跨国公司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西方对跨国公司理论作了多方面的研究。但这些理论是从发达国家的需要出发,侧重静态的、绝对的、垄断的优势研究,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难以诠释和指导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的国际投资活动。本书作者在研究传统国际投资理论,评析和比较各种理论的特点和缺陷的基础上,从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西部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以生产要素价值量为主要内容的动态优势理论。作者认为,生产要素价值量随不同的经济阶段和不同的区域空间而变化,因而,跨国竞争的优势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不是综合的而是具体的。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在跨国经营中,可以利用和发挥自己动态的、相对的、具体的优势,在竞争中取得优胜。这种新的理论和思路,不仅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性,而且对于我国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二,研究了西部地区的优势转化。作者认为,无论以流量还是存量衡量,西部国际直接投资流入和流出量都极不平衡。加入世贸组织,西部企业如继续固守劳动力低成本和资源型初级品加工优势参与国际分工,长期下去将使初级产品贸易条件恶化,出现比较利益逆向变动,西部与东部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为了扭转这一趋势,作者从分析生产要素的使用价值动态性入手,建立多个数学模型进行逻辑实证,表明生产要素随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和经济区域的不同,使用价值量可能会发生变化,可能使企业的优势发生逆转。彼时段的劣势不等于此时段的劣势;对A的劣势不等于对B的劣势;地区劣势不等于行业劣势,行业劣势不等于企业劣势,企业劣势不等于战略环节劣势。西部企业可以通过优势转化,利用动态优势、相对优势、具体优势跨国经营,在提升西部传统产业、加快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步伐的基础上,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

  第三,探讨了西部地区跨国经营的发展战略。作者用相当篇幅,分析了企业的相对优势、环节优势、动态优势。对应于产业间贸易,按企业战略环节,分解价值链,选择纵向进入战略;对应于产业内贸易,按企业规模经济,新增价值链,选择横向进入战略;对应于不同产业特点,按区位互补优势,选择混合进入战略。作者也提出了跨国经营的时序选择、方式选择、区位选择战略;结合西部企业特点,提出了国外融资战略;价格转移战略、风险防范战略、跨国本土化战略。作者认为,西部企业要实现跨国经营,需要发挥主动性,需要市场和政府双轮推动。为了推动西部企业跨国经营,作者还提出了若干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第四,设计了西部地区跨国经营的具体路径。如果说《理论与战略》以理论研究为主,《实用指南》则是一部介绍具体操作的工具书。两书从理论到实务,搭配得当。读者可以从《指南》一书中,了解与西部企业跨国经营重点选择区位有关国家的自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现状、重点投资产业以及合作的重点领域等概况,了解这些国家的投资鼓励政策、产业优先次序、税收优惠政策、投资环境及在这些国家投资办企业的程序。本书还用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具体案例,分类比较,总结出不同行业的跨国经营战略,解答了企业在跨国经营中常见的一些疑难问题,内容具体而翔实,对企业跨国经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第五,综合了多学科的研究成果。上述两书内容丰富,从理论到实务,从全球到国别,从静态到动态,从宏观到中观、微观,吸取和综合了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组织学、国际贸易学、咨源禀赋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经济关系的丰富多彩的图景。

  作者陈泽明博士等都是年轻专家,他们既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作者们继续努力,在理论创新和实际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本文系作者为陈泽明《西部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战略》一书所作的序,本报对个别文字有改动,题目为编者所加)

  作者:萧灼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