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安员追贼被刺血洒10米 郭建华年仅26岁壮烈牺牲,荔湾区号召向他学习并为他申报烈士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陈立雄 陈赞聪 刘艳)白云区保安赵清平牺牲的消息刚传来不久,昨天,广州警方向外界通报,年仅26岁的治安员郭建华近日在追歹徒过程中,被对方用一把20厘米长的细叶剪刀疯狂乱刺后,鲜血喷洒了10多米,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昨天下午,荔湾区在西村街道办事处召开学习、慰问牺牲治安员郭建华座谈会,荔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中坚等人士给郭建华的父母送上捐款和慰问金、抚恤金、补助金共13万多元。

  听闻有劫匪立即冲上去

  今年5月18日中午,郭建华照常在荔湾区西湾大厦岗点执勤。13时30分,两名形迹可疑男青年驾驶一辆女装摩托车,从环市西路拐入西湾路口,丢下摩托车,带着摩托车头盔就跑,一名男子朝环市西路逃跑,另一名着浅黄色衬衣的男子朝同德方向逃窜。这时,另两名男子驾驶一辆红色男装摩托车追到,摩托车后座的男子带着急切的声音大喊:“我的钱被抢了,就是前面的那两个歹徒!”

  郭建华一听,便向“黄衬衣”追上去。他绕过西湾路上急驶的车辆,迅速穿越马路,追赶到某药房对出的马路中央时,郭建华追上并一把抓住了歹徒的衣服。

  心脏被刺穿抢救无效

  这时,歹徒返身一甩手,拔出一把约20厘米长细叶尖刀,向郭建华疯狂乱刺。郭与歹徒展开近身肉搏。因距离太近,又在车流中与其搏斗,无法灵活躲闪,郭闪避不及,颈部、胸部各被刺中一刀,鲜血喷涌而出。歹徒见状,撒腿就逃。郭追出10多米后,终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而倒在地上。从西湾路83号某药店至97号荔新大厦十多米的路面,洒满了喷射状的血迹。他因心脏被刺穿,失血过多,经医院组织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案发后,荔湾区公安分局马上成立了案件侦查专案组,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任治安员抓获嫌疑人31名

  1978年,郭建华出生于粤北山区韶关市仁化县的一个贫困的村庄,家境贫寒。郭建华考上丹霞中学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生活的贫困终使他辍学。年老体弱多病的郭家父母表示,孩子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警察。1995年冬,郭建华参军,成为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多次获得表扬和嘉奖。

  1998年退役以后,郭建华在广州某大厦从事保安工作,很快就担任了大厦的保安队长。2003年10月,公安机关公开招收治安员,郭毅然放弃了保安队长的职务和丰厚的报酬,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为治安员。

  担任治安员后,他很快成为治安员中的骨干分子,带领治安员勤操练,只要有任务、有行动,郭建华总是第一个参加。据不完全统计,郭建华担任治安员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在执勤中抓获各类嫌疑人31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3宗,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荔湾倡议全区捐助其家属

  为维护羊城的治安,郭建华献出了年仅26岁的宝贵生命。日前,荔湾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向郭建华学习的决定。目前,荔湾区有关部门正在为郭建华申报烈士荣誉称号。

  近日,荔湾区综治委、区公安分局和西村街办事处联合发出了《捐助郭建华家属倡议书》,倡议全区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捐款帮助郭建华的家属。郭建华牺牲后,其家属收到慰问金、抚恤金、补助金共23.9万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