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世遗会:苏州七里山塘雕花楼古韵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七里山塘是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使时开挖的,堤岸迷离曼妙,长街古色古香,“水陆往来频,花船载丽人”。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已是名人宅邸林立,白公祠、唐宋五贤祠、阁老厅,千古名贤欲与山塘为伴。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要属被誉为苏州三大雕花楼之一的“许宅”,即现在的山塘雕花楼。

  据中新社报道,山塘雕花楼原是清代名医许鹤丹先生的私宅,占地2890平方米,因建筑恢弘,占地面积较大,素有“姑苏城外第一宅”之称。久经沧桑,后被苏州市列入200处控制保护建筑和49处濒危控保建筑之列。2001年,周炳中先生花巨资购下此宅,并依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全宅进行修复,不单保留了古宅原有的格局,更重现了许宅昔日的风貌。

  山塘雕花楼最别树一帜之处在于它完全是木结构,五进两路格局,高低错落有致,进退有序,画檐飞角,颇有凌空之势。纵横南北200余米建有四道石库门,一座浑厚古朴的明代砖雕门楼。砖,是民间收集的乾隆、道光年间的京砖,用的是修过胡雪岩故居的香山名匠的手艺;楼柱,是江西吉安、安徽九华山等地森林里的老杉木,都有十多米高;雕花,用的是金丝楠木、香樟、黃柏,请的是浙江东阳最好的艺人。据粗略统计,整座建筑共有450多件雕花板块组成1200多幅图样,没有一幅重复。

  三进的更楼是苏州现存最高的一座,可遥望虎丘,平眺姑苏全景。而庭院内左右对称的两口古井也别有深意,寓意左右逢源。五进是典雅的水上戏台,台上水袖飘飘,水中倒影涟涟,相映成趣;台前幽兰飘香,台下雕刻了全本昆剧《牡丹亭》、《长生殿》,图文并茂,耐人回味。整座雕花楼犹如一本精装的古书,令人情陷其间而流连往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