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牙较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主力前锋劳尔表现平平,赛后遭到了西班牙球迷的强烈批评

  新闻点眼:在错综复杂的A组最后一轮比赛后,果然是西班牙队出局了。只不过其过程与预料的有点出入,因为我们无法说西班牙队被恶意牺牲了,因为他们不仅没有“虽败犹荣”,反而更像是自己“等死”,在犹豫不决的观望和莫名其妙的等待中,西班牙队把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的手中,所以他们最后“死”了。

  同样是一胜一平一负,如果说6年前在法国世界杯小组赛上出局是意外,那么这一切在6年后的欧洲杯上重演,这难道还是偶然吗?西班牙队既像斗牛士那样桀骜不驯,却也像唐璜那样脆弱得无可救药。

  西班牙70年逢东道主不胜

  翻看西班牙队参加国际大赛的历史,一个令他们不愿正视的事实是,他们从未翻越过东道主这座“大山”。

  在世界杯比赛中,西班牙队曾3次遭遇东道主,在第2届世界杯上他们以0比1负于意大利队,第4届世界杯以1比6不敌巴西队,最近一次虽然是极具争议,但他们还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被韩国队以点球击败。

  至于欧洲杯,或许因为西班牙队是第一支以东道主身份夺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有人认为从1964年之后他们便开始为自己在家门口得到的这次冠军而不断“还债”———1980年以0比0战平东道主意大利队,小组未获出线资格;1984年决赛以0比2不敌普拉蒂尼率领的法国队;1988年他们又不幸在小组赛碰到德国队,以0比2不敌东道主的他们在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最为令人惋惜的还是1996年欧洲杯的1/4决赛,西班牙队在比赛中两记单刀球被主裁判认定为越位,最终他们以0比0战平英格兰队,并在点球大战中失意而归。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西班牙队第8次在国际大赛中与东道主的对话,结果只令这一“耻辱史”再添一笔新债,他们依然无法摆脱逢东道主不胜的怪圈。这个厄运已经在西班牙人头上盘旋了70年,其顽固程度达到足以摧毁葡萄牙队23年来不胜西班牙队的“魔咒”。

  自己把命运交到他人之手

  1998年世界杯的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队在一负一平后命运已经不由自己主宰,结果虽然他们在最后一轮狂胜对手,但最终还是被淘汰出局。但是6年之后,本来完全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他们却莫名其妙地拱手将自己的命运交到他人之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我们也许可以说西班牙队缺乏一点运气,因为当俄罗斯队以2比0领先希腊队的时候,还与东道主保持平局的他们即便以一球小负也将出线,但恰恰是这一点让西班牙人维持着可怜的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而不是去积极进取。

  最终,希腊队的弗里扎斯进球了,葡萄牙队的戈麦斯也进球了,最终,俄罗斯人和希腊人都乐于保持赛果,而西班牙队在重新想起进攻的时候已经无力回天。应该说,西班牙人在一味想着自己会被某只“无形之手”算计的时候,他们却成为这个仅存于意识上的“阴谋”的最终执行者,是他们自己把自己给算计了,而让“阴谋”得逞。

  西班牙队很清楚,葡萄牙队会全力进攻只求一胜,他们不能一味死守。但他们却又患得患失,就跟很多外间的猜测一样,他们总觉得某只“无形之手”会算计他们,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有这么一个念头,那就是这场比赛他们是注定要输的,但他们侥幸地认为,最终牺牲的可能是别人。

  果然,对他们有利的苗头出现了,俄罗斯队很快就两球领先,猜想仿佛在逐渐实现,持观望态度的西班牙队就站在那坦然地等待葡萄牙人一轮比一轮猛烈的进攻,他们把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中,当他们发现势头不对想反扑时,一切都晚了,自己的进攻不力,葡萄牙队却越战越勇。最终,把握命运的是葡萄牙队和希腊队。

  “第一联赛”仍难结出好果

  有人给西班牙队诊脉,把责任归咎到主教练的用兵、劳尔的状态、锋线的不力、年轻的阵容等等,其实西班牙队在大赛中的表现总是名过其实,这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西甲联赛目前在欧洲已经有着“第一联赛”的美誉,至少在三大杯战绩统计中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同样呈上升趋势的还有英超联赛,但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在国际大赛中的际遇却是何等的相似,这难道只是个巧合吗?我们再看看以亨利为代表的射手,他们在联赛中风头无比强劲,但至今在欧洲杯上还没有十分抢眼的表现,这难道都是巧合吗?难道这是单纯的心理问题可以解释的吗?或者这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周婉琪(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