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华埠一职介所被指卖假工遭300多名华人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三百多名不满受骗的华裔新移民,20日下午围堵曼哈顿华埠“新加坡职业介绍所”,他们指责该介绍所与外州餐馆老板勾结,骗取介绍费,要求介绍所老板“给个说法”。

  警方两度派出大批警员到场疏导群众,幸无人在事件中被捕。多名受害人决定联合到市消费者事务局投诉职业介所,并酝酿再度集会抗议。

  一名高姓福州新移民女子,昨日下午到位于曼哈顿华埠科西街和地威臣街交界的“新加坡职业介绍所”申请工作,阿拉巴马州的一间中餐馆业者在电话中答应聘请她做企台,于是她缴纳45美元介绍费后,准备乘坐长途巴士前去打工。

  但据高小姐表示,她走出职介所不到10分钟,餐馆老板就打电话说不想聘请她了。当她立即回到职介所要求退还介绍费时,却遭工作人员拒绝。高小姐说,职介所的人声称可争取为她再介绍一份工作,但她有上当的感觉,坚持要求退款。

  高小姐在亲友协助下同职介所员工理论时,吸引了大批找工者围观,结果有许多人表示也遭遇过类似情况,纷纷要求职介所“给个说法”。职介所由一名白人保镖出面赶出找工者,随后关门歇业。但聚集的找工者越来越多,索性在职介所门前开起了“揭批大会”,多人轮流发言揭露职介所的蒙骗生财手法。

  聚集在这家职介所门前的民众一度多达300多人,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一度要冲进职介所打人。一位闽籍民工说,他也是在职介所缴了介绍费,结果离开职介所不久便接到餐馆业主的电话,让他不要去了。

  找工者控诉说,如今华埠有多间职介所与外州的中餐馆老板勾结,虽然有许多找工机会是真实的,但有为数不少的招工行为,根本就只是为了收取介绍费。有打工仔以为找到了工作,兴高采烈地乘长途巴士奔赴外州,却不料中了圈套,老板一见面便说已找到工人了。福建长乐的郑姓移民,就这样星夜兼程赶到俄亥俄州吃了闭门羹,结果车钱加介绍费损失了250元。

  纽约市警五分局昨日下午3时30分接获职介所业者的报警电话后如临大敌,派出8辆警车、10多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要求聚集民众散开,否则以“非法集会”罪名法办。可是警员一撤离,百余名找工者再次聚拢到职介所前,以致业者于3时45分再度报警驱散。

  “新加坡职介所”业者陈女士针对事件回应说,职介所与找工者签有合同,合同书上注明了当事人“本人要求买断绝不退款”并签名。她说,职介所提供电话,由找工者和雇主直接对话商讨薪金和开工日期。她认为职介所并未使用不法营业手段欺骗新移民,而且愿意尽量为没能获得原定工作者重新介绍工作,已经“仁至义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