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率领香港工商界大型考察团昨考察粤北重镇韶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曾荫权此次到韶关受记者追捧。黄开鹏摄

  本报韶关讯 (记者黄开鹏通讯员黄云伍、韶报、梁言)“对此次考察整体感觉十分好,韶关和香港的经贸合作前景相当乐观!”昨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领的香港工商界大型考察团结束了对粤北重镇韶关为期一天的考察访问后,对此次考察的成果表示满意。考察团于傍晚前往清远。

  考察印象:加强海陆空运输联动

  昨天上午,考察团一行在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徐建华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韶关沐溪工业园、万达工业有限公司、建溢科技园。来访的香港工商界、金融界人士均对粤北山区投资环境、区位优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粤北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廉价的水电资源成为关注的焦点。丸红香港华南有限公司的开发部总经理胡裔康先生对韶关地区优越的投资环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过,他也表示韶关还需要加强在海陆空运输方面的联动。胡裔康表示,如果条件达到要求,会考虑在此进行投资。

  经贸交流:粤港合作面临良好机遇

  昨天下午,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韶关·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豪、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招玉芳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韶关市市委、市政府及代表企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领的香港考察团开展了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共商两地经贸发展大计,拓展粤港经济合作新空间。

  会上,唐豪副秘书长介绍了去年以来粤港两地抢抓CEPA先机,加强合作的良好成绩以及广东省东西两翼和山区经济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香港与广东省山区的合作面临的良好机遇。

  曾荫权司长则表示,在韶关有约628家港资企业,为两地合作打好了基础,韶关经济发展比较突出的是工业基础雄厚,旅游业发展较快、民营经济规模较大,香港与韶关的合作,离不开这三大领域。他提到,韶关是广东的重工业基地,为香港投资者带来无穷商机。曾荫权鼓励港人或者通过参与韶关现有20多个工业园区的发展;或者通过投资入股等办法,参与国企改革和改造,去掘这桶金。

  曾荫权非常赞赏韶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将旅游作为第三产业重中之重的发展策略。他说,香港在旅游业方面可以与韶关合作的地方有很多,例如投资开发特色旅游景点和工艺品、对外推介旅游等。相信香港旅游业界凭借本身的经验、技术和市场网络,必定能协助韶关的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他还对韶关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表示赞赏,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城市基建等都是港商可以参与和拓展的项目,希望中小企业在韶关城镇发展中找到商机。

  另外,曾荫权也鼓励内地企业,包括韶关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开拓和发展国际市场。在发展民营企业方面,韶关可借助香港的技术、资金、管理和专业服务,尤其是利用香港的国际地位,把民企带出去。他希望,韶港合作能将大珠三角的成功合作模式推广至粤北地区,进一步扩大粤港合作的经济腹地。

  发展商机:韶关市端出6大投资“大餐”

  而韶关市市长徐建华介绍了全市基本情况,重点推介了韶关市的发展商机。他表示,随着CEPA的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正式启动,韶关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将进入新的“蜜月期”。

  这次经贸交流活动,签约项目共77个,总投资2.4亿美元,合同外资1.9亿美元,其中7个项目的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贸易货单169宗,进出口总额7405万美元,其中出口总额6169万美元。

  徐建华还向与会者重点推介了韶关6大投资领域,即资源加工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冶金和建材业、汽车制造业和装备工业、旅游休闲业、物流业及城市基础产业。

  曾荫权专访

  昨天下午,曾荫权司长参观了韶关市博物馆,随后简短地接受了内地媒体采访。

  记者:第一次到粤北韶关,对这里的印象如何?

  曾荫权:总体感觉非常之好,考察团受到了韶关市领导很热情的款待。通过考察,我觉得韶关市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思路十分清晰,特别是开发的成本、开发的程序及开发的政策,使得投资者都能清晰掌握,知道投资多少,对一些大型的投资很有帮助。

  这是我第一次到韶关,都觉得韶关本身与珠三角有着不同之处,有其自己的特点和好处,比如农业的发展、工业发展的配套,相信对于香港投资者来韶投资有很大的吸引力。

  记:香港和韶关经济合作的前景如何?

  曾:两地各有优势,相信合作的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此次考察就是作一些辅助工作,引导香港投资者来看一下韶关发展的潜力。

  粤北地区在土地资源方面的费用比珠三角地区更加便宜,而最主要的还是这里的电力、水力充足,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希望香港的投资者能在韶关落脚投资,另一方面,也希望韶关一些有规模的企业能够通过此次交流会,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第一步。

  记:作为泛珠三角合作的一部分,您认为韶关应做好什么工作?

  曾:韶关市是泛珠三角的中心之处,特别是湖南、江西等地人流、物流流向所经之处,韶关应承担一种交通枢纽的作用,还应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