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厨师自揭口水小龙虾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33 每日新报

  洗衣粉“美容”回收油“增色”口水卤“添香”折箩虾再卖

  女友爱吃小龙虾

  吃坏肚子病倒啦

  小王心疼直埋怨

  不该吃那口水虾

  女友听罢火三丈

  不与黑心厨成家

  小王诚心讲缘由

  一为良心二为她

  在南京城北某小龙虾馆当厨师的小王被“小龙虾事件”困扰了好几天。

  前天,小王的女友在外吃完小龙虾后拉起了肚子。心疼之下,小王埋怨她不该到外面去吃“口水”小龙虾,并把“口水”小龙虾的做法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小王的本意是要以诚实来感动和关心女友,谁知,女友一听,顿时火冒三丈,指责他不该昧着良心干这种缺德事,并称要和其分手。

  小王慌了神,在经过一天的考虑后,他找到媒体说要曝一曝“口水”小龙虾的内幕,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出于自己的良心,二是为了挽救自己的爱情。

  “漂亮光滑”小龙虾全靠洗衣粉洗出来

  小王讲,饭店一般不会买死了的小龙虾,因为死小龙虾烧好后尾巴不会蜷曲,而且肉质松散,吃客一看一吃就能知道小龙虾不新鲜。所以,在购买这道工序上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从洗小龙虾开始,问题就出来了。据小王介绍,小一点的小龙虾店大都把小龙虾集中在一起,用水稍作冲洗就放在一边等待下锅了;而稍微大一点的店,工人会用刷子刷虾尾,但最多也只是把上面的淤泥洗去。至于像小王所在的大型小龙虾店,因为每日销售的小龙虾量很大,小龙虾来不及洗,工人就把小龙虾统统放到洗衣机里洗。为了使颜色和卖相好看,工人们还把洗衣粉加入水中。这样洗出来的小龙虾,小爪子全没了,整个虾看起来干干净净,成了一只只漂亮光滑的小龙虾。

  红靓汤汁香气扑鼻“回收油”廉价炮制

  小王说,别看吃的时候整个汤汁的颜色很诱人,上面还漂着厚厚的一层红油,其实这里面的问题大着呢。

  由于做小龙虾很费油,不少制作小龙虾的餐馆就到处购买回收油烧小龙虾。这些回收油在市内的某些大型农贸市场和城郊接合部的小市场就能够买到,油价只有普通油的1/3左右,加入香料后,做出的小龙虾一样香喷喷的,一点怪味道都没有。

  老卤汁“独家秘方”剩汤汁罂粟粉加料

  小龙虾好不好吃,全看香料好不好。小王说,现在做小龙虾的十三香等大料价格很贵,而且做一次小龙虾需要很多的大料,在小龙虾的价格不能上涨的情况下,只能靠在作料上做文章,才能减低成本。而减低成本的办法就是把吃剩的小龙虾卤汁回收。其实这都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了,大家都这样做。

  小王透露,客人吃完小龙虾后,服务员将装小龙虾的盆子收到厨房里,然后用漏勺将里面的残渣全部捞出来,剩下的汤汁就倒在一个大锅里。积存到一定的数量后,厨师会用大火将回收的卤汁烧开,等做下一锅小龙虾的时候再把这些卤汁加进去。如果有人问起,大家都会一致宣称是“独家制作的老卤汁”,还会告诉客人,就是加了老卤汁,小龙虾才香。有时候客人很多实在来不及把回收的卤汁加热,厨师就直接把还没烧开的卤汁倒入新卤汁里面煮。

  另外,为了让小龙虾的口味更好,现在很多做小龙虾的人都会在卤汁里加入罂粟粉。以前用的都是罂粟壳,但容易被检查发现,所以现在卖罂粟的都把壳磨成粉了,加到汤汁里,怎么查也查不出来。小王还说,其实加罂粟粉的作用除了味美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它能短暂抑制腹泻为什么很多人在吃了不干净的小龙虾后不会有拉肚子等强烈反应,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罂粟粉起了作用。

  那么一盆小龙虾需要烧制多长时间呢?小王回答说,10分钟左右,多的也就20分钟。生意太好了,就在炸的时候多花点时间,在烧制的时候缩短时间。

  吃剩龙虾“不浪费”存入冰箱转天再卖

  由于天气等原因,小龙虾常常当天卖不完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小王说,有些餐馆会将客人吃不完的小龙虾收起来,再卖给下一位客人,而卖不完的小龙虾就更不会倒掉了。通常的做法是把小龙虾盛起来,放在冰箱里,第二天烧热了再卖。那这样小龙虾会不会有问题呢?小王说,应该不会。就像肉吃不完放在冰箱里一样,小龙虾当然也能冰冻起来,第二天再卖。但是这样的小龙虾仔细看就能看出来,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小龙虾颜色不是很亮,吃起来肉也是松松散散的,还缩成了一团。

  小王说,除了小龙虾外,还有不少“佳肴”都是用“口水卤”烹制出来的。在南京,由于使用“口水卤”被揭穿而“歇掉”的餐饮店也不在少数。据某电视媒体报道,前不久,南京就有一家连锁性质的名店旗下的分店因此“歇”了。据《江南时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