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权力移交前夕《两河》记录民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孕育了古代的两河文明,也是现代伊拉克的母亲河。在6月30日伊拉克权力移交的前夕,2名年轻的伊拉克电影人决定分头沿两条大河旅行,用镜头记录下母亲河两岸人民生活的现状。

  记下美英统治的最后时日

  据法新社报道,这个名为《两河》的拍摄计划由萨阿德·萨勒曼发起。萨勒曼曾流亡法国30年,于2000年在伊拉克秘密拍摄了《巴格达开与关》,这次回来是为了完成他的“沉默与记忆”系列电影。萨勒曼希望用该系列的10部电影,“重新建构起伊拉克人被嘲弄的记忆”。

  萨勒曼选中了2名年轻的电影人拍摄“两河”,24岁的纳西尔·海德尔和23岁的艾哈迈德·卡迈勒都刚刚从艺术院校电影专业毕业。海德尔将拍摄幼发拉底河,卡迈勒则分配到了底格里斯河。

  他们二人预定于23日抵达出发地点,海德尔将从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的凯姆出发,而卡迈勒将从伊拉克与土耳其交界的扎胡出发。他们的行程约为1000公里。此外,还有2名电影专业毕业生与他们结伴而行。

  “此行目的就是在被(美英占领当局)统治的最后时日储存下国家的各种影像,”萨勒曼说道,届时,海德尔和卡迈勒每人将携带一架小型摄像机,20盘磁带和个人物品。“当然还有随身听,”卡迈勒说,他和海德尔都离不开音乐。

  战乱令旅程更艰苦

  拍摄路程上的危险无需多言,因为战乱和民族、种族分歧使得伊拉克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不过,2名年轻的什叶派穆斯林电影人都表示不惧怕危险。

  “如果我害怕,我就不会去了,”卡迈勒说。

  危险只是这千里行程的一部分,艰苦是另一个内容。作为策划人,萨勒曼规定,摄制组不能走大路。

  卡迈勒说:“我们可以乘公交车,也可以搭便车,骑骆驼或者毛驴。”“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睡觉,不过我们很快就会发现的,”海德尔补充道。卡迈勒则开始蓄须,他说这样他看上去更像是个真正的伊拉克人。

  完成各自的行程后,海德尔和卡迈勒将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交汇处、巴格达以南435公里处的古尔纳汇合,然后结伴前往南部的巴士拉。6月30日,他们将在巴士拉目睹美国领导的联军占领当局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

  海德尔、卡迈勒以及同行的另2名年轻电影人都是看了萨勒曼的《巴格达开与关》一片后,决定参加这次“探险”的。

  2名年轻的伊拉克电影人把这次旅行看作是一个重大机会。海德尔对于自己被选中感到幸运,因为“在学校,他们(老师)让我们准备成为公务员,而跟着萨阿德·萨勒曼,我们学习成为艺术家”。

  萨勒曼希望在2005年6月30日,即权力移交一周年时发行《两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