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校歌词曲漫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03 今晚报

  南开校歌创制于五四运动前夕。1917年5月16日,在东京的部分南开学生举行茶话会,欢迎当时赴日本参加远东运动会的张伯苓校长和南开学校的运动员。在会上,留日南开学生张蓬仙提出,为了增强凝聚力,巩固团体精神,应该编写一首让每一个南开人传唱的校歌。张伯苓对张蓬仙的提议深表赞同,1918年末,他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回津后,即请音乐教员孙润生等人来遴选审定校歌,为“于聚会之时,千人合唱,以期神会而铸就南开真精神”。经过一番斟酌,张伯苓最终于1919年春天审定了现在的校歌歌词。由于当时中国现代歌曲的音乐往往借鉴西方素材,所以南开校歌的曲子也取材于西方教会音乐中一首圣诞歌曲的曲调,据说这首古老的传统曲调,原名为“LaurigerHoratius”,19世纪被填上新词演化成德国民歌“OTannenbaum”,翻译成英语就是“OChristmasTree”(噢,圣诞树)。其曲调既悠扬动听,又蕴含激昂之情,在西方广泛流行,已经和“SilentNight”以及“O HolyNight”一并成为最著名的圣诞歌曲。美国的马里兰、依阿华、密歇根等州就以这首“OChristmasTree”的曲调重新填词后作为州歌。所以,很多南开校友经常在国外听到这首曲子,并且都倍备惊讶和亲切。

  南开校歌的歌词全文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歌词虽短,却具有无比深邃的内涵。校歌首句“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直接高唱出歌的主题:南开精神,并指出巍巍南开精神发源于九河下梢、人杰地灵的津门。“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中“汲汲”是形容水流湍急的样子,“骎骎”是形容马儿奔跑的样子,“汲汲骎骎”就是迫不及待、跨越飞奔之意,正如毛主席在诗词中所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月异日新”是南开校训的下半句,是指南开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整个这一句是鼓舞南开学子们努力追求、奋发上进,也比喻南开教育事业像骏马奔腾般不断进取,前途无量。“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这一句是对南开人楷模典范的标志与赞颂,给南开学子们树立起一个素质全面、为人正直、坚忍不拔、温逊谨慎的谦谦君子形象。

  豪迈昂扬又不失悦耳动听,年轻欢快又不失悠远稳重,南开校歌词曲交融,和谐一致,赞颂了“日新月异”的进取精神,提出了“智仁勇真纯美”兼备的教育方针和“文质彬彬”的人才培养模式,蕴涵着深刻的教育理念,在中国大学的校歌中独具魅力,几十年来传唱不衰,已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名歌佳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