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灾害”难成免责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6月18日张家界武陵源区的紫霞观旅游点发生岩石崩塌事故,3名游客不幸遇难。事故发生后,当地党政领导极为重视,开展了针对危岩险情和地质灾害的拉网式排查,制定了地质灾害紧急预案(本报6月19日报道)。两天后有媒体对岩石崩塌事故作了后续报道,认为“目前,已可确定该事故属于自然灾害,事故不影响当地旅游”。看似平常的一句话,推敲起来其信息量并不小。

  暴雨过后,山体滑坡,岩石崩塌,说它是自然灾害固然没错,但以特殊地貌地形为风景特征的武陵源,本身就潜伏着危险的因素,作为景区管理部门有责任最大限度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事实上,景区管理者是否有翔实的地质数据资料?是否定期对危险地点进行勘查?在暴雨过后是否设有警示标志?如果没有,算不算失职或渎职?但从目前有关报道来看,这方面的内容是一片空白。

  像武陵源这种地质情况复杂、气候多变的景区,对景区管理员的素质要求应比一般景区高,地质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可缺少,以便随时提供专业方面的智力支持。不要等到地质灾难发生以后,才想到要请专家来调查下结论。如果请专家来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补救此前的“无知”之过,那还不失为明智之举;倘若请专家的意图只是为了证明此次事故“纯属自然灾害”,以便景区管理者向上级、游客、死者及其家属有个交代,其用心就颇令人怀疑了。

  重大灾难发生后调查原因吸取教训是最基本的做法。如果调查的思路只是从客观上找原因而置主观于不顾,以“自然灾害”为事故下结论,以豁免某些人的责任,恐怕类似的悲剧不在甲地出现就会在乙地上演。

  还好,事故的最后处理结果尚未出来。在责任追究日趋制度化之际,总得有人为死者伤者承担道德、经济和法律的责任,不管是主观过失还是客观过失,只要在其管辖范围内就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推脱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