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政策应以公众利益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日前,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暑假期间在全国开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特别行动,严防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行为(本报6月21日3版)。

  之所以开展“特别行动”,原因在于网吧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丛生的场所。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行这种“禁止性”规定也是迫不得已。但是,这种符合一贯行政思维方式和治理逻辑的公共政策,其实施动机和效果都令人生疑。

  网吧为何问题丛生?在笔者看来,这很可能与有关部门疏于日常监管、把收费当成管理有关。开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特别行动,其出发点是好的,但这种“一刀切”、带着简单化色彩的“公共政策”,是站在政府立场、为了方便管理而不是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的行为。这种政策的出台是出于“怎样有利于政府自身的管理”,而不是根据社会的需求和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而作出的,没有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去对待行政相对方,不利于在政府和公众之间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行政关系。

  这项政策能否达到如期效果,我们可以从政策的双重作用来认识。当一项公共政策如果满足公众的利益要求,公众就会主动认可和信任它,自觉地按照政策规范的轨道从事社会生活,从而达到政府和社会主体的互动;反之,当一项政策不能增进甚至是损害有关公民的利益时,他们就会采取各种手段来限制其政策对自己的影响。

  在服务政府行政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渐转化为行动的今天,政府必须树立任何政策都是为了增进和维护公众利益,而不是为了方便自己管理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公众的信赖和尊重。政府的责任不是简单地去“堵”,而要积极地对市场加强管理和疏导。朱四倍(河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