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漠亲情“催生”江洋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4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青年报》记者王骞通讯员黄峥胡锦萍报道2004年6月初的一天,走出监房的王军(化名)举起戴着手铐的双手遮挡阳光,跟着检察官走进屋内。“你还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吗?”检察官问。

  “没什么了,反正在监狱里面和在家里都是一样的。”王军低下头不以为然地说道。

  今年24岁的王军,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白净的皮肤,中等身材。和记者交流时谈吐儒雅,偶尔还喜欢说上两句英语。就是这么一个颇有灵气的青年,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上海的普陀区到长宁区,从徐汇区到青浦别墅区,疯狂作案,盗窃金额高达13万余元。2004年4月12日,长宁检察院对王军以涉嫌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

  如果说王军的犯罪是他自甘堕落的结果,那么,在采访完这起案件之后,记者想问的是,王军的家庭、父母又究竟该负多少责任呢?

  父亲不管新妈不爱

  王军出生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乡,小时候家中经济状况不错,生身父母均有稳定工作。但从懂事的那一天起,他就被争吵声包围。父母两天吵一场,三天打一架,看到他们关系如此紧张,刚上小学的王军就常常逃夜,甚至隔三差五地离家出走,每次,总在母亲的苦苦恳求下,他才肯回家过夜。

  13岁那年,父母离了婚,双方没多久又各自成家。王军被法院判给了父亲,此后,母亲和王军断绝了任何联系。到了新家,起初,父亲还经常对他嘘寒问暖,渐渐地开始不闻不问。而新妈妈则是不管不顾。

  初二没上完,对学习毫无兴趣的王军就离开了校园。辍学在家的他面对冷漠的父母,和亲人间的隔阂更深了。他说,辍学以后,因为常感到百无聊赖,有段时间每晚都在街上游荡。就顺着一条条马路走,胡思乱想。有时候会想想长大后会是什么样的,“那个时候希望自己以后很有钱,可以拥有浓浓的亲情和友情……不过,只要生活在这个家里,一切梦想都不可能实现。”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家庭、社会的厌倦、失落也日益增强。火山总有爆发的一天。1999年5月,王军用一根自来水管,袭击暂住在其家的房客黄小于的头部,致使黄的头部创伤,构成轻伤,结果王军被普陀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他这么做的理由仅仅是“为了泄愤”。

  出狱后成了大盗

  2000年5月王军刑满释放后,继母对其态度更加冷淡了,这时因房屋动迁,王军家分得两套住房,于是王军和父亲、继母分开,自己住进了动迁所分的灵石路处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每次走进自己的小天地,王军丝毫没有一点家的感觉,除了父亲偶尔给他送一二次饭,在这里没有其他亲人,没有朋友会来。

  一个简陋的煤气灶上,放着几个几天没洗的饭碗,在卧室内除了一张只够一人躺下的沙发,别无他物,为了打发无聊的日子,王军就整日整夜地看黄色录像片。远离家庭的温暖,又缺少朋友关爱的王军对社会、对人生越来越觉得没有希望,为了维持自己的生活,他想到了偷,怎样偷才能收获较大呢?他瞄准了越来越多的时尚商品住宅区和别墅区。在经过周密研究后,王军独自开始了他的江洋大盗生活。

  王军说:“我从不带作案工具,一些粗心的人会忘记将窗户或者落地门关上,即使是关上了,有些质量差的铝合金门窗能够硬拉开。”房主的粗心让他有机可乘,他的胃口也越来越大。2002年6月至2003年11月,王军连续入室盗窃,盗窃数额高达10多万元,受害人近20名。2003年12月11日晚6时许,当犯罪嫌疑人王军窜至一花园别墅准备寻找目标实施盗窃时,因形迹可疑,被别墅内保安发现并抓获。

  上庭受审亲人“爱莫能助”

  到案后的王军认罪态度出奇地好,他如实交代了公安没有掌握的所有盗窃事实,并积极配合公安侦查部门对所有的犯罪地点进行辨认。他说:“我迟早会进监狱,里面不比外面差。”对他而言,监狱里的生活和监狱外的生活的确没有什么差别,同样冰冷。

  “上法庭之前,你可以请个委托辩护人。”今年3月15日,长宁检察院收到此案件的第三天,检察官在长宁区看守所内,向王军告知他的诉讼权利义务,并告知其有权委托辩护人为其辩护。在得知自己有权委托辩护人后,王军经过短暂思考,决定让其父亲为其委托辩护人,并写下了其父亲的姓名,及家中电话。

  于是承办检察官拨通了王军家中的电话,接电话的不是夏的父亲,而是他的继母。当夏的继母得知是王军要求家属为他请律师时,顿时显得很不耐烦,她对承办人说,王军的事我们管不了的,他还要求请律师啊?谁给他请啊?承办人见此情形,向王母解释,要求委托辩护人是犯罪嫌疑人的一项权利,希望王母将这个要求转告王军的父亲。王军的母亲答应后便匆匆将电话挂断。

  直到长宁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也没传来任何关于其家人准备给他请律师的消息。5月中旬,在没有辩护人出庭的情况下,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面对身后空荡荡的旁听席,王军听到判决结果后,一脸漠然。

  消费赃款处理赃物很特殊

  到高级酒店开房看一眼就满足而去

  钱来得快,也去得快。所有的赃款,王军均用在吃喝玩乐上,旅游、开房间、玩女人。王军也许是所偷钱款太多以致不知道如何消费,竟然又一次跑到上海国际饭店开房间,只在房间内呆了一会儿,在见识了饭店的装潢和豪华后,带着一种满足感,就退房离开了。

  在处理有关赃物(例如名表、黄金首饰等物品)上,王军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更是和一般盗窃犯截然不同。每次盗窃完毕后,王军会将他人的存折、护照和户口本之类的证件物品撕坏;盗窃来的各类世界名表,他都要在自己手上戴一段时间,觉得不喜欢了,就将名表摔坏,扔在垃圾桶内;而对所有的黄金饰品,他会采用自己的方法进行验货,即将各类黄金首饰放在煤气灶上进行焚烧,如果变色的话,王军认为是假货,予以丢弃,如果没有变色的话,他会将这些黄金饰品放在典当行当卖,或卖给黄金首饰私人加工店。

  对于这些行为,王军说:“撕毁证件只觉得好玩,破坏别人认为很重要的东西让我有种满足感。那些名表应该都很昂贵,但如果卖给别人,开价肯定不高,这是我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卖给别人不值得,还不如摔坏算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