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过历史的云烟——访李大钊儿子李葆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5 燕赵晚报

  人物简介:李葆华,李大钊的长子,95岁。解放战争时期,曾任晋察冀中央局常委兼组织部长,华北局党校副校长,北京市委第二副书记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曾任北京市市委副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水利部副部长。

  “该有的都有了,我过得很好。”李老说,已经离休20多年了,散散步,翻翻书,看看新闻,读读报纸,和老战友们下下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幸福。

  记者的来访,再次勾起了李老对西柏坡的回忆。当时李葆华任北岳区(河北、山西的北部山区)党委书记,任地在阜平,他经常骑骡子到西柏坡向刘少奇同志汇报工作。1949年3月,李老作为候补中央委员参加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开了8天,李老在西柏坡住了8天。谈起当时在西柏坡的生活,李老说“并没有感到生活多么苦”。

  李老对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关于“两个务必”的论述至今记忆犹新,“毛主席要求我们防止‘糖衣炮弹’的腐蚀,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时觉得很平常,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

  建国之后,李老和许多老战友一样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这一生担任了多少职务,李老记不清了,但“每一天都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每天都在想该为人民做些什么,每天都在寻找人生的意义”。至于生活上,李老坚持“越简单越好,生活上能有什么标准呢?还是留出精力来多做些正经事好。”55年之后再谈起“两个务必”,这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显得很平静。“这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优良品格,绝不是艰苦岁月里的权宜之计。”李老说,“现在生活好了,该有的都有了,但党的革命传统一定不能丢!”燕赵晚报特派记者隋文张瑞谦张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