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新企业破产法:适用所有类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5 燕赵晚报

  企业破产法适用所有类型的企业

  与现试行企业破产法相比,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的企业破产法草案拓宽了覆盖面,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企业类型。现试行的破产法只适用于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新的企业破产法草案的适用范围包括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及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出资人、其他依法设立的营利性组织。

  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法人仍属法律的调整对象。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21日就企业破产法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国有企业破产是起草中的一个难点问题。经认真研究,草案规定,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和范围内,国有企业实施破产的,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

  贾志杰说,这样规定主要是考虑,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了巨大的改革成本。由于体制、机制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原因,部分国有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需要关闭破产。因历史原因,这类企业实施关闭破产难度较大,主要难在职工安置上。为此,国家对部分国有企业破产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目前这些特殊政策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草案应当给这类国企政策性破产留有余地。

  贾志杰认为,由于上述政策措施只适用于特定的国有企业,其范围在国务院文件中已经明确,加之这些政策具有过渡性质,因此,草案授权国务院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特殊政策的实施期限,期限届满后,所有国有企业的破产应完全依照这部法律执行。

  新企业破产法草案中并没有将个人破产完全纳入法律调整。贾志杰说,起草组认为,实施个人破产制度的前提是,国家具有比较完备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和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我国目前这方面制度尚不完善,将个人破产完全纳入法律调整,时机尚不成熟。不过,为公平清偿债务,维护我国企业立法和企业破产法的协调统一,也为今后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积累经验,草案将合伙企业合伙人和个人独资企业出资人可能出现的连带破产,一并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并规定了相应的免责制度。

  管理人和重整制度 引入企业破产制度

  管理人制度和企业重整制度这次也被正式引入这部企业破产法草案之中。管理人是在企业破产程序中负责债务人财产管理和其他事项的当事人。草案规定,管理人不仅可由依法设立或者人民法院指定设立的清算组担任,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也可担任企业的管理人,在重整、和解和破产清算程序中负责债务人财产管理和其他事项。

  而引入重整制度的目的在于,可使面临困境但有挽救希望的企业避免破产清算,恢复生机。不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21日就企业破产法草案作说明时表示,考虑到重整历时较长,程序比较复杂,如适用于所有企业类型,社会成本过高,实践中容易被滥用,损害债权人利益,故草案确定重整仅适用于企业法人。

  破产原因认定 更具可操作性

  现试行的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很难认定和操作,为保证法律的实施,首次提请审议的企业破产法草案对破产原因的认定将更加明确,更具可操作性。

  现试行的企业破产法将破产原因规定为:“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司法实践表明,“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严重亏损”很难认定和操作,根据这一情况,草案将“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列为破产原因。

  为便于法院审查,草案规定,债务人提出申请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财产状况说明书、债务清册、债权清册和有关财务报告。同时,为解决债权人不了解债务人资产负债情况,无法启动破产程序的问题,草案借鉴现试行企业破产法规定,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申请债务人破产。人民法院对于债权人的申请,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受理。

  为金融机构破产提供了法律依据

  鉴于金融机构破产存在特殊性,且关系到社会稳定,首次提请审议的企业破产法草案规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破产的,由国务院依据企业破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21日就企业破产法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在起草中,对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是否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存在一些不同看法。经过广泛讨论,并考虑到我国现行法律对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破产问题已有规定,因此,从总体上说,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破产应当适用于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

  不过,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确实存在特殊性。这类机构的资产分为自有资产与客户财产两部分,需要对其破产时的客户财产保护作出专门规定;同时,这类机构的破产涉及人数众多,关系到社会稳定,启动破产程序须经监管部门批准。此外,在管理人、债务人会议等具体程序上还需作一些其他特别规定。

  贾志杰表示,为了解决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破产的现实需要,并维护法律的协调统一,草案规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破产的,由国务院依据企业破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制定实施办法。(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