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用餐发票首次展出 发票金额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5 燕赵晚报

  在西柏坡纪念馆“继往开来”厅首展 系该馆收藏的最“年轻”文物

  本报讯(燕赵晚报靳凌霄路其强)6月20日,一张普通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旅馆业发票在改陈启新后的西柏坡纪念馆展出。发票上的消费者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据介绍,这是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到西柏坡视察工作时,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消费的凭证。该发票是西柏坡纪念馆目前馆藏的最新也是历史年代最短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这张编号为2002冀石地税3687296的发票,长18.7厘米,宽8.5厘米,是一张普通发票的存根联,发票上的“姓名”一栏写有“胡锦涛”三个字,金额30元。

  据开出这张发票的西柏坡纪念馆宾馆副总经理封国庆介绍,2002年12月5日、6日,胡锦涛到平山西柏坡考察工作时,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吃了4顿饭,饭菜非常简单,饭费合计30元。离开宾馆前,胡锦涛委托身边的工作人员结算这30元钱,当时做宾馆会计的封国庆为他开具了发票。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发票存根要交给税务部门保存。这本发票用完后,封国庆向宾馆领导请示,是否把胡锦涛的这张发票存根留下。后经西柏坡纪念馆研究,决定收藏这张发票。封国庆到税务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

  2003年初,根据中央、省、市指示,西柏坡纪念馆改陈建设工作启动,纪念馆开始考虑展出这张发票。2003年6月,中宣部等6部门审查批准了西柏坡纪念馆提交的《陈展大纲》,这张发票作为其中一件现代文物展出。2004年6月20日,这张发票在西柏坡纪念馆《继往开来》展厅一个普通玻璃展柜中首次与观众见面。

  记者发现,在有关部门提供给媒体的宣传资料中,对这张发票未做特别介绍。

  西柏坡馆藏文物介绍

  借粮证

  借粮证长172CM,宽13CM,质地为白纸,已熏得发黄。

  借粮证全文为“今借到李建吉玉谷壹仟斤西进支队警九旅供给处。”

  1947年1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赓、谢富治兵团西进支队第77旅(警九旅)渡过黄河建立豫西的门户———敌人据守的栾川县境内抱犊寨的作战中,强攻数次未能奏效,部队撤退到附近的小红村、姚弯村一带。连续一周的作战,使部队处于弹尽粮绝的境地。此时,小红村在外上学的李建吉毕业回家,他知道解放军是正义之师,便主动和解放军接触,当得知解放军缺粮受困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家里仅有的1000斤玉米借给解放军作军粮。部队离开后,李母将解放军留下的借粮证藏入墙缝,躲过了敌人的追查。解放后,年老的李母便忘记了借粮证所藏的地方。

  1984年秋天,李建吉在拆除旧房时从墙缝里发现了这张借粮证。此时,纸张已经熏得发黄,但字迹清晰可见。2003年1月8日,西柏坡纪念馆修改陈列展览时,从河南省栾川县征集到了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经河北省文物局初步鉴定,此文物为国家一级文物。

  西柏坡巡展观众留言

  55年前中央警备团战士王笃恭:旧地重游,尤感亲切。“两个务必”要大力提倡,让子孙万代继续发扬。

  总装备部老战士裴济民:雄鸡高唱柏坡村,升起朝阳天下春。叱咤风云驱腐恶,舒展韬略定乾坤。当年警示应牢记,今日航行须重温。赖有明灯引前路,求真务实为人民。

  王志成:缅怀先辈来参观,两个务必记心间。艰苦奋斗传家宝,革命精神代代传。

  总参兵种部老战士李清廉: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如果忘记“两个务必”,也意味着背叛。

  程贤仪:当官与民做主,两个务必不忘;反腐倡廉真抓,前途充满阳光。

  张义山: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群众路线是党的法宝。本报特派记者隋文张瑞谦张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