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贲贲,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近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以《贲贲,快跑!》连续播出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年仅8岁的小男孩,在一年之内,骑着单车行程万里,完成了从江西到北京和从江西到西藏的旅程。这个被父母昵称为“贲贲”的小男孩名字叫洪嗣之,他的故事挺多:在农村尝试“讨饭”、在成都学卖报纸、骑车57天后到达西藏布达拉宫……这些经历全都是由他爸爸洪军华为他“量身”设计的。洪爸爸说:“有意为孩子设立各种难关让他自己去闯,以此拥有一颗不认输、不畏难的心,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爸一出招,我投降了

  1995年,贲贲出生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县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洪军华给儿子取了个大名叫洪嗣之,希望他继承优良传统。但更多时候他却直呼儿子小名贲贲,意思是像老虎一样勇猛而迅速地奔跑。

  贲贲6岁时,他上了余江县小学,生性好动的他根本就不习惯在学校被约束,上学第一天晚上,贲贲一回家就生气地说:“学校一点也不好玩,我不想上学,我宁愿讨饭也不愿上学!”

  爸爸洪军华和儿子较上了真,第二天一大早,他果真带着贲贲下了乡。中午,洪军华向村民借了一个空碗,让贲贲试着去讨饭。结果贲贲拿着空碗,站在路边,挨了一天饿。

  回家后,贲贲二话不说就躲进房里开始学习,最终还练出一手好字。爸爸洪军华说,在贲贲5岁的时候,有一次他看见儿子不用功学习,就罚贲贲做仰卧起坐,突然发现贲贲的体质和体能特别突出,居然可以半小时内做了700多个俯卧撑。

  北京,我的梦想

  贲贲一直有个心愿,很想亲自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2002年6月,洪军华大胆做出了一个惊人的设想:让贲贲自己骑自行车来完成这个心愿。

  经过和家人的数轮“攻坚战”,2002年7月2日,7岁的贲贲终于和爸爸踏上了北京之旅,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骑车远行。

  父子俩骑着两辆自行车,带着帐篷、修车用具、饭盒等日用品踏上了旅程。贲贲刚开始时挺有新鲜感,一天下来骑上几十公里也不叫累,但没过几天,小家伙就开始嚷嚷着想回家了。遭到爸爸拒绝后,他赌气地下了车,把车扔在路边,不理睬爸爸,也不吃饭。父子俩开始僵持。

  最后,洪军华告诉儿子:“如果你认为自己是男子汉,你就必须忍受这些困难和痛苦,你能做的就是想办法去克服,而不是像个懦夫一样选择退缩。”

  贲贲终于想通了。他重新扶起自己的自行车,骑到了爸爸前面。在接下来漫长的路途中,父子俩风雨无阻,平均每天要骑70多公里路程。他们每到一处,就向当地派出所、机关单位或别人借宿,实在不行就找个地方搭帐篷,草草过夜,天没亮又得启程。就这样,穿越了11个省市,行程2500多公里,历时1个月,贲贲坚强地和爸爸一路磕磕碰碰地骑到了北京天安门。

  布达拉宫,我来了

  去年5月初,洪军华经过慎重考虑,为贲贲安排了进藏的旅途计划。他说,这条线路历程5000多公里,在许多人眼里它就是困难险阻的代表,但他希望贲贲能亲自攻破这个困难。

  在贲贲放暑假后的第二天,一家三口骑车出发了。

  途中,为锻炼儿子的生存能力,洪军华故意为儿子安排这样一个场景。

  一家三口抵达成都时,洪军华让贲贲试着在街上卖报纸。贲贲一听说卖报纸,嘴巴就噘得很高,说:“卖报纸很丢人。”拗不过爸爸,贲贲只得拿着一份报纸,怯怯地问路人:“阿姨,买报纸吗?奶奶,买份报纸吧!”20分钟过去后,贲贲没能卖出手上的报纸,他开始哭起来。洪军华为儿子擦掉眼泪,告诉他:“是不是感觉自己做这行不如人家,贲贲,你要知道做人就这样,如果你今天一份报纸都卖不掉,就表示连一分钱都赚不到,你就无法生存。所以现在你不要怕,想想办法,赶快再去卖,好不好?”

  贲贲终于卖掉那份报纸,他告诉爸爸:“我知道了,赚钱不是那么容易赚到的,所以,爸爸妈妈赚到的钱不能乱用。”

  这一路上最困难的路程是从四川到西藏。川藏线上绵延不断的缓坡也让贲贲吃尽了苦头。洪军华说,骑车上坡本来就吃力,而这里就连一般的缓坡都有100多公里距离。到西藏芒康县境内时,车上驮的行李实在是太重,上坡又多,好几次贲贲都连人带车滚下坡来。

  但贲贲没让爸爸失望。他多次在爸爸的镜头里竖着自己的大拇指,说:“我们都是好样的,我一定能到西藏。”

  终于,历经57天的旅程、骑行5000多公里后,贲贲终于在2003年8月25日抵达西藏拉萨。当贲贲远远看见神圣辉煌的布达拉宫时,激动得双手放开车把,大声叫着:“我来了,布达拉宫!”在接过当地群众献上的哈达和鲜花时,贲贲竟不好意思起来,将自己黑黝黝的小脸埋进爸爸身后。他还不知道,自己这趟行程竟然创造了一个骑车穿越川藏公路的最小年龄者的纪录。

  记者让贲贲谈谈爸爸,他竟然形容“爸爸像魔鬼,又像白兔。他经常把我弄哭。当我恨他的时候,好几次都想乘他睡着了打他几下,但没有爸爸,我就到不了西藏了呀”。

  结束西藏之行后,洪军华表示将继续考虑对贲贲的训练,“我会采用更科学的方法,把贲贲培养成一个马拉松或自行车拉力赛运动员。”这也是洪军华的梦想。(据《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