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民选小偷”到“吾皇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2:37 中国新闻网

  看惯了禽兽教师,看惯了野蛮教师,看惯了变态教师,这“皇帝瘾十足”的教师还是第一次见到。好家伙,真是深得“天地君亲师”这一古训之真谛耳!

  此“君”乃河南原阳县蒋庄乡堤东村小学某班班主任杜保岑。这位杜老师身上除了带着一般野蛮老师的野蛮———用玻璃、树刺扎学生,一般变态老师的变态———让女生拿围巾、帽子还有辫子给他擦鞋、擦自行车外,最不是东西的是一套“皇帝瘾十足”的上课礼仪:上课时杜老师喊“上朝”,学生们要低头喊“吾皇万岁万万岁”,杜老师说“平身”,学生们要“谢皇上”。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生不逢时未赶上做皇帝时代的杜君在自己的“小王国”里大大地过了一把干瘾,让吾等这些从小喊惯听惯了“同学们好、老师好”的人大开眼界。

  想起了前两天被热议过的“民选小偷”:安徽某学校的校长竟然以学生投票选举的方式来确定宿舍失窃事件中的小偷———民主选举倒是很有现代气质的方式,不过,“以选举确定小偷”这种远离正义的霸道却是十足的封建家长制作风。无论选举确定小偷这种做法正不正义,校长的话就是圣旨,校长的决定就是正义。由此来看,“民选小偷”与“吾皇万岁”实质都是教师家长制作风的具体表现,区别不过一个在大张旗鼓,一个暗度陈仓;一个表现在形式上,一个表现在决策中。

  无疑,越是落后的地方,教师的这种封建家长制作风就越强烈,就越表现得淋漓尽致,就越明目张胆丑态百出。我们的社会早就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等的除封建化,政治上的皇帝被革命打倒了,经济上的皇帝被市场融化了,文化上的皇帝被启蒙消解了,可在许多贫困和偏远环境的教育领域中,“土皇帝”依然存在并散发着毒素,这种毒素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吾皇万岁”形式。

  在城市社会中,老师的权威受到统一的教材、透明的校规、强的家长判断力和学生早熟的民主意识等的约束。而在那些贫困和偏远的环境中约束因素很微弱,家长没什么判断力,孩子没什么民主意识,校规就是老师的意志。这种情况下学生对老师的依赖很强。权力是依赖的函数,绝对的依赖必然导致绝对的专制,教师的权力很容易得到无限的膨胀和扩张。

  于是,一个班也就很容易成为一个老师的王国,在这个王国里,老师视学生为自己的臣民,随自己的意志任意处置。于是,这个远离现代社会的王国里出现什么禽兽教师强奸女生,变态教师给不听话的学生灌尿,野蛮教师随意毒打学生,霸道教师以选举确定小偷的事情就显得很平常了,“上朝”时让学生跪着高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的事也就不那么让人惊讶了。

  每每说到教育扶贫,我们首先想到的都是桌椅、电脑、图书什么的,这些东西嫁接到课堂里当然是天大的好事,可假如这些东西送进的是一个“专制王朝”,会有点滴作用吗?(天府早报/曹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