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4:09 光明日报

  余期江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迎接《行政许可法》实施与政府职能转变信息交流”理论研讨会,前不久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法制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的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230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指出,即将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政府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并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正确行使行政许可权,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法律依据。这部法律在行政许可事项范围的设定上,确立了行政许可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什么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什么事项不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在政府管理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主决定的关系上,确立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自主决定优先的原则;在政府管理与市场竞争的关系上,确立了市场优先的原则;在政府管理与社会自律的关系上,确立了社会自律优先的原则。这些制度和原则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政府行政权力对社会经济生活和公民个人生活干预过度的问题,培育社会自律机制,发挥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同时,又要解决政府在某些方面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从根本上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实现政府行为的法律化、规范化、理性化。

  与会同志说,为确保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需要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转变政府的行政观念;二要加大对公民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三要规范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四要建立健全行政管理的制约和激励机制,解决利益驱动问题;五要加强执法的监督;六要推动《行政许可法》配套制度的建设;七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与会同志认为,行政管理科学是研究政府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学科,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应用性。行政管理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对政府管理和改革起到参谋咨询作用,而且也为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多年来,我国行政学界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致力于研究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方式创新、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权力制约监督等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理论基础。《行政许可法》的制定实施包含了行政管理学界广大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和辛勤努力。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