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农民工子弟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4:09 光明日报

  何人可

  前些日子,北京行知农民工子弟学校因欠租而面临被迫关门的情况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这个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此种结局,让所有关心进城农民工子弟生存状况的人松了一口气。

  应该说,在农民工子弟入学完成义务教育的问题上,最低的标准就是使农民工子弟“有学上”。至于学校的办学环境、师资力量等条件则都是可以逐步创造的。当然,做到这一点,在目前情况下也殊为不易。因为这不仅涉及我们现行的税收、财政、户籍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也涉及城乡二元结构等更具根本性的诸多复杂因素。然而,无论如何,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农民工子弟的义务教育问题开始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时候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更进一步,物质基础有了新的改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解决好进城农民工子弟的义务教育问题。

  适龄儿童入学完成义务教育,是所有少年儿童的宪法性权利。政府的存在及其得以从宪法中获得授权的重要根据之一,就是政府必须为公民实现其权利创造可行的条件。既然我们现在已经难以设想一个城市可以在没有农民工的情况下运行,那么,我们就必须在城市规划、市政设施、财政预决算等方面为农民工的长期存在作出制度上的合理安排。

  农民工子弟是未成年人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能否进入学校,接受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的教育,将对社会的未来产生重要的影响。行知学校的校长黄鹤在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中曾提到中国“兴校”的传统,他把孔子、武训和叶圣陶作为先行的楷模;他说他不想见到那样一幅图景一个人数众多、却不具备社会主流价值观,既无知识、也无技能,身在城市、心却离城市很远的社会边缘性群体的形成……因此,确保农民工子弟入学完成义务教育,意义实在重大。

  应该说,当今中国的“兴学”条件,与黄鹤所提到的时代相比不知要好了多少倍,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今年“六一”期间,北京市少年儿童文艺汇演特意邀请了农民工子弟参加,在此活动中,温家宝总理亲自为农民工子弟背上书包、送上文具。去年教师节,温家宝总理在北京玉泉路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黑板上写下了“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这样充满温情的话语。总之,把进城农民工子弟的入学问题纳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来,是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