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破冰之旅 中国力争市场经济地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0:09 人民网
  编辑:庄红韬

  6月21日,泰国总理他信宣布,泰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他还呼吁其他国家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当“入世”一词还没有淡出大多数中国人记忆的时候,又一个“入市”又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当然,事过境迁,此“市”非彼“世”,今天的中国比起刚加入WTO的时候也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然而,类似的过程,相同的反对者,不免让人对二者产生联想。中国“入世”走过了15年风雨历程,“入市”,需要再经历一个15年吗?关注:纠纷频仍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突显紧迫
  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右一)3日在美国商务部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的听证会上陈词。

  市场经济地位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反倾销案发起国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的实际成本和价格来计算其正常价格;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将引用与出口国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即替代国)的成本数据来计算所谓的正常价值,并进而确定倾销幅度,而不使用出口国的原始数据。

  “我今天只想对大家说一句话:希望尽早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是5月6日商务部长薄熙来在中欧投资贸易研讨暨洽谈会上致辞时讲的一句话。同一天,温家宝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会谈时指出,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基本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希望欧盟充分注意到这一事实,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市场经济地位”这个概念变得如此重要,以至于一个堂堂大国的商务部长面对欧盟各界名流只想说这么一句话,甚至国家总理在纵论中欧关系大局时,也要特别强调这一问题。

  中国全力拼争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是因为中国加入WTO的议定书第十五条将中国有条件地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且长达15年。非市场经济地位给中国带来三大负面影响。其一,它导致我国的出口企业在对外反倾销应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并成为我国企业败诉的主要原因。由于不把中国视作市场经济国家,无法计算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于是其他WTO成员采用第三国替代的方法。20世纪90年代,欧盟对中国的彩电反倾销,就是将新加坡作为替代国计算成本。当时,新加坡劳动力成本高出中国20多倍,中国的产品自然被计算成倾销。其二,中国企业难以胜诉,客观上又进一步刺激某些WTO成员对我国的产品提起更多的反倾销申诉,同时打击了我国企业应诉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在中国方面的持续交涉和抗议下,相关国家对中国做出一些让步,但总体效果仍然不理想。其三,非市场经济地位否认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现状,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7起反倾销案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产品,中国一直是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美国一直频繁地对中国挥舞反倾销大棒。如果中国被给予市场经济地位,其他国家在对中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从中国产品在国内的实际成本和价格出发来计算其正常价格,而不是采用与中国经济毫不相关的第三国(替代国)的市场价格来计算。美国和欧盟等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利剑”,就会失去昔日的强大杀伤力。

  过去20多年来,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争取国际贸易各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利于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发展。但是,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至今仍没有正式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个别国家利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动辄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据统计,截至2004年2月,中国遭受的外国反倾销已经超过600起,为全球之最。由于其他世贸成员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使得中国企业在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时处境极为不利,不但败诉率高,而且被裁定的倾销税率也让很多企业难以承受。最重要的是,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的规定严重背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是不公平的。障碍:内外兼顾认清“入市”的“拦路虎”
  作为中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也是对中国提起反倾销案件最多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态度显然举足轻重。

  6月3日,美国商务部就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举行首场听证会。在一个半月前,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时,就曾正式向美国提出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4月16日,访华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表示,欧盟“正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研究,6月将会有初步判断。”

  实际上,早在4月14日,新西兰作为第一个西方国家已经最先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而使这一被称为“反倾销应诉拦路虎”的问题在发达国家中实现了“零”的突破。美欧两方面之所以迟迟不肯松口,主要还是希望借此换取更多的利益。因为“非市场经济”因素使得我国产业、部门及产品在反倾销等诉讼中处于劣势地位,当这个因素被不当使用时,更使我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只要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可以以此为条件,披着合法的外衣,随意挥动反倾销的贸易制裁大棒,征收高额关税,制造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贸易壁垒和不公平竞争。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有关国家搀杂了过多政治因素。中国经济25年来朝市场经济目标大步迈进,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根据著名经济学家李晓西主持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测算,2001年中国市场化程度已达69%,超过了60%的世界市场经济国家临界线,因而中国专家认定中国是“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认为,在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是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或者说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加拿大弗雷泽研究所等著名智库对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自由度排名中,中国的名次高于美国认定的市场经济国家俄罗斯10~15名。由此可见,国际关系中从来就没有单纯的经济问题,政治因素、国家利益、意识形态杂陈交融,错综复杂。美国可以承认俄罗斯、印度这些被其认为拥有“民主制度”的国家为市场经济国家,却难以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欧盟可以承认北约东扩后前独联体国家为市场经济国家,却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受到美国牵制。

  走市场经济之路,在战略上,中国是既定的,也是必须的,只是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在战术上,中国是循序渐进的,“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一直在朝市场经济路上迈进,尽管可能不是那样快,但是中国毕竟开始从计划经济中走了出来,开始在向市场经济转轨。6月17日,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说,市场经济制度是中国自己的主动选择。这在中国“入世”谈判结束后就已明确了,不需要任何人重新确认。龙永图认为,关于“入世”和“入市”的争论存在“一个误会”。他说,在中国加入WTO的条款中,有一些针对企业的反倾销条款,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证明自己是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中运行。“而这仅仅是针对个别企业的,并不针对整个国家”。因此,就目前来讲,中国应继续全力争取WTO各成员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它牵涉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反倾销问题,还是中国在未来时期内如何从战略高度上确立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外部环境问题。进展:逐点突破多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肯定。2004年4月14日,新西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客观承认。中国政府对新西兰政府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新西兰承认中国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中新双方将进行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并进行谈判,将使中新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5月14日,新加坡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5月29日,中国和马来西亚发表联合公报,马来西亚宣布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6月21日,泰国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另据商务部消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近日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会见时表示:对于澳方提出的建立双边自贸区的建议,中方十分重视并正在积极推进,可行性研究工作可望在今年内取得明显进展。薄熙来还强调,根据中澳两国签署的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应在澳方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之后,双方才能共同做出开始自贸区正式谈判的决定。希望澳方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握住机会,为启动中澳自贸区谈判创造必要条件。

  此外,中国与欧盟、美国等谈判也在同时进行,美国商务部于6月3日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了公开听证会,美国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6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欧盟6月底也将提交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初评结果”。中国谋求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正在紧锣密鼓地不断推进。期待:15年太久中国“入市”需要耗时几多
  2001年11月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向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递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

  关于中国此番“入市”究竟需要经过多长时间的艰苦谈判,各方人士观点各异,乐观者有之,悲观者有之,无喜无悲看淡者亦有之。

  乐观者:

  论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d)款中规定的非市场经济条款终止的日期:中国入世之日后15年。这就是说,从2001年12月中国入世算起,到2016年12月以后,WTO的任何成员在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时,都不能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比较乐观的估计,这个问题会在2010年之前能够得到圆满解决。毕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国和其他WTO成员国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中国巨大的市场及潜在利益,西方国家绝不会熟视无睹。最乐观估计,目前泰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都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澳大利亚也已在实际操作中承认了中国的这一地位,有可能在年内解决;欧盟也有所松动,对中国的20多家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给予了承认。相信2至3年内,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也能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悲观者:

  论据:为何美国不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专家一语道破天机:“承认与否不单是经济问题,它很大程度上还与政治联系在一起。”近几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在各方面都给美国带来了很大挑战,再加上中国有别于美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及独立的外交政策,使得美国的商界和政界都在寻求一种手段来遏制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正中其怀。

  应对:平和冷静 中国迈向市场经济不可阻挡

  中国争取更多的国家承认市场经济地位。表面看来,这不过是争取一个好的名分。但争取这个名分的重要性在于这些国家对于无此名分者是区别对待的(突出表现在反倾销调查上),而我们认为我们现在的名分名不副实,因此要求正名。

  20多年来,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有这样的诉求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我们要认识到,即便我们正名的要求实现了,这些国家都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市场化改革就大功告成了。争名的同时,更要紧的是加快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市场经济没有一个绝对的终极标准。如果把市场化看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世界上每个参与国都只是在路上,只不过有的起跑的相对早点、有的起跑的相对晚点,有的跑的相对快点、有的跑的相对慢点,以致有的位置相对靠前、有的位置相对靠后。我们只有加速快跑,才有可能缩短我们与先进之间的距离。

  对于国内舆论和一般民众来说,在对待国际贸易摩擦的问题判断上,应当警惕的是一种简单的斗争式思维。贸易谈判讲求的是双方合理的利益博弈,需要讲究技巧。一种革命斗争式的思维习惯对于日益融入国际市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都不是好事。

  在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中,规则很多时候是巧立名目的壁垒。我们应该明了这背后不言的事实。同时,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信念,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技巧——没有绕不过去的障碍。声明:人民网“特别策划”稿件,未经特许,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请勿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