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教授呼吁将端午、中秋、重阳定为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又闻并州粽飘香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岁月匆匆逝过,粽叶今又飘香。

  因猴年民间农历闰月而迟到的端阳节,其浓郁的清香并未比往年清淡多少。今天清早,太原市汾河公园里许多热衷晨练的人手中大都多了个小袋子。里面有自家包制或买来的形形色色粽子,成为今天太原人早点的主食。

  太原人向来对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情有独钟。现如今的超市成了社会风潮的晴雨表。太原漪汾街华宇购物广场是太原市一家大型超市,上午这里的食品专柜大厅已客流滚滚,人满为患。太原老字号双合成鲜粽柜台前及旁边的江南餐饮集团的专柜成为“众矢之的”。白米红枣粽、桂花细沙粽、田园南瓜粽等几十个种各色品种的粽子均为顾客最爱。商家用新竹编制的花篮里,一只只米糯枣香、甜柔爽口、制作考究、别具一格的粽子给人们带来好心情。

  山西文联的韩先生一口气买来七竹篮粽子。“二老一篮、子女两篮、好友送三篮,自家留一篮,正好分完。”韩先生屈指道来,快乐情绪也不禁感染着身旁排队的人。

  一头汗珠的售粽姑娘告诉记者:年年端午的粽子销路都分外好,今年吃粽子的人显得格外多。十多天前就开始上柜的各路粽子天天都卖得所剩无几。刚才已是第三次向厂家发出“紧急调运令”了。

  太原人端午吃粽子尝的是清甜,品的是文化。一张碧绿的粽叶,把糯米红枣花肉绿豆之类一包,远古的诗意,现代的情感,共冶一炉。有人曾评说:在中国人所有的美食当中,惟只粽子有此整合之美,更兼以全民族的纪念意义。

  端午节前几日,太原市有媒体对太原多所小学中的学生做了一次关于端午节的问卷调查。统计表明:三成学生认为端午节起源于泰国、韩国或日本。另有三成学生将端午节纪念的人误填为孔子、李白或司马光。

  “韩国将其江陵端午祭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我们中国人提了个醒。”山西民俗专家、太原师范学院社科部郭春梅教授对源远流长的本国传统文化和风俗受到冷落,甚至有出现文化断层的危机忧心忡忡。

  “民俗是文化的活化石。”郭教授呼吁将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定为中国法定假日,并组织活泼有益的文化民俗活动,小学生文化教育里适当加入相关典故、知识,留给传统风俗和文化一个发展、融合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