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协提出因地制宜保护开发岭南地域文化资源 文化建设须防“建设性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高宏的)昨日结束的省政协九届六次常委会议提出:我省文化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岭南特色文化,防止新一轮“建设性破坏”。

  许多宝贵资源在凋零

  据政协委员了解,我省各地尚有不少文化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并且缺乏有效的保护,特别是对岭南人文社会科学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很不够。有的对文物保护只保景点、古建筑单体,忽视了保护周围环境。如冼夫人墓、马坝古人遗址、万木草堂、西关大屋、粤东粤北的客家围屋等,这些文化品牌至今还没有打响。汕尾的正宇戏、西秦戏、白字戏和河源的发潮戏等四个稀有剧种,现在已处境衰微,后继乏人。皮影戏、采茶剧等地方戏曲市场逐步萎缩;有的旅游景点未能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缺乏文化内涵,个别的甚至有媚俗表现。有的地方反映,岭南文化资源“管理不善流失了一些,愚昧无知毁坏了一些,搞形象工程损坏了一些。”

  另外,我省对文化资源的整合协调不到位,出现文化、旅游、宗教、林业等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相互协调不好,存在着争文化资源、争利益分配的现象。

  而且,广东是全国三个未设文物局的省区之一,现有的文管力量太弱,无法应对大量的业务。全省对传统文化事业的财政投入仅占财政支出的0.78%,居全国中等水平。有的市一级的文化事业经费在市财政支出中仅占0.2%~0.3%。文管人员不足和文化经费的缺乏严重制约了文化事业的发展。各地基本文化设施普遍欠缺和落后,经济欠发达县(市、区)的“三馆一站”设施更差。

  以多元投入解决经费

  针对以上问题,省政协视察组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弘扬岭南文化,促进文化大省建设。当务之急是要梳理和重新认识本土文化,因地制宜地保护开发既有本土特色、又有竞争优势的地域文化资源。全省和各地都要制定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减少重复建设,防止贪大求全、贪大求洋,以免造成新一轮的“建设性破坏”。

  省里应拨出专款,抢救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征集传世文物、保护重要文物,保护濒危和稀有民间文化艺术品种,保护自然和人文景观的文化遗址。对古庙宇、旧祠堂及名人故居等的维修,要坚持“整旧如旧”的原则,不要新造不伦不类的假古董。同时要严格审批修建新的神坛庙宇。为整合和开发好文化资源,应建立全省统一的历史文化评审组织和文化市场稽查执法队伍。

  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制作单位要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向全国乃至海外招聘高级艺术人才。进行资源整合或重组的单位,要明确区分公益性与经营性文化团体,不要把两种文化单位整合在一块。

  资金的多元投入,是解决建设文化大省经费问题的改革办法。从优化投入方向,改变投入方式和拓宽筹款渠道着手,更好地解决文化建设的资金问题。政府经费的投入主要是保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文化硬件平台,扶持研究机构、重要项目、艺术院团、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保护;支持出版在全国有影响的普及性期刊、社科核心学术期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