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扣押英军3艘巡逻艇 艇上8名士兵被捕 英军称是“误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5 南方日报

  伊朗政府21日宣布,伊朗海军当天扣押3艘闯入伊朗水域的英军巡逻艇,并逮捕艇上8名英军士兵。

  英军船只遭扣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

  发表声明说:“今天上午,载有8名船员的3艘英国巡逻艇进入伊朗水域,伊朗海军行使法定职责没收这些船只并将船员逮捕。”

  伊朗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旗帜”报道说,伊朗部队还截获了巡逻艇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装置、步枪、手枪、相机和两伊边境地区详细地图。

  据“旗帜”电视台报道,伊朗海军于21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在巴赫曼希尔河和阿尔万德河之间查没英国舰艇。报道说,被捕英国船员已经“承认犯了错误”,该台晚些时候将播放被捕的英国船员图像。

  英国方面证实

  事件发生后,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证实英国皇家海军培训队成员受到伊朗当局扣押。他们当时从阿拉伯河最南端的乌姆盖斯尔向巴士拉行进,计划向新成立的伊拉克河流巡逻机构移交1艘船只。

  声明说:“那些船只没有武装,但船员们携带了个人武器。”

  英国外交部官员说,英国驻伊朗外交官正在与伊朗政府密切接触,但目前尚不清楚事情真相,英国外交部已经询问事件细节并要求完全接触被扣押人员。

  一名英国国防部海军发言人形容这起事件为“低级事件”,那3艘巡逻艇看来“误入伊朗领域”。“这些巡逻艇用于训练伊拉克河流巡逻人员……我们称其为河警,”他说。但他没有指出巡逻艇上是否有伊拉克人。

  “河道有1.6公里宽,边界几乎是河道中心……也许,那些船只所处位置在边界哪边产生了争议,”他说。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称要起诉

  新华社今晨专电 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说,伊朗政府将对闯入伊朗水域的8名英国海员提起诉讼。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他们将因非法进入伊朗水域而遭起诉。(英海军)船只进入伊朗水域1公里,这些船员也承认进入伊朗水域。”

  英国外交部表示,英方正就海军船只和船员被扣事件与伊朗方面进行交涉,英方已紧急召见了伊朗驻英国大使。

  相关背景

  伊英关系日趋紧张

  英军目前控制着巴士拉周围的伊拉克南部大部分地区,与伊安全部队共同在阿拉伯河部分河段巡逻,主要打击试图进入伊境内的走私贩和反联军武装。

  英国方面通常以“友好”形容英军在两伊边境地区与伊朗部队的接触。虽然伊朗反对联军进攻和占领伊拉克,伊朗军队几乎从未与联军在两伊边境地区发生直接冲突。自去年战争打响以来,这一地区还没有发生类似的严重事件。

  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马苏德·贾扎伊里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决心捍卫领土完整,“来自任何国家的任何人进入我们的水域,都将面临同样的回应。”

  革命卫队为伊朗武装部队的一支,本月早些时候曾查扣8艘阿联酋渔船,作为对先前1艘伊朗船只误入阿联酋水域遭扣留事件的回应措施。

  近几个月来,伊朗与英国关系日趋紧张。由于获悉伊拉克俘虏遭到虐待和联军进入一些伊拉克什叶派城市的消息传出,一些愤怒的伊朗抗议者以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当作示威目标。英国大使馆遭到石块甚至自制炸弹的袭击。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18日通过由英法德三国提议德的决议,严词批评伊朗未能与对其秘密核项目的调查充分合作。作为提出决议草案的一分子,英国招致伊朗不满,伊朗指责英国屈从于美国的压力。

  图:

  这是2004年6月21日,英国国防部展示的2003年英国士兵在伊朗与伊拉克界河阿拉伯河上执行反走私巡逻任务的照片。新华社发

  伊朗电视台22日播出的8名被扣留英国海军船员的画面。新华社发

  3名被扣英国海军船员的电视图像。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