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拟出台《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 楼盘规划审批前要先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丘剑华 通讯员/凌云)新楼盘周围原本漂亮的绿化,业主住进后却上了一当:这些绿地、公园原来是开发商隐瞒公共规划作了“幌子”,这种令人气愤的事情以后有望受到法规遏制:省建设厅近日在答复省人大代表建议时透露,《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准备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强调,城市中心区、旧城改造区等城市建设的重要控制区域的规划草案,必须公开展示,征求公众意见后再作审批。

  楼盘周边规划宜上网公布

  开发商推出的新楼盘周围都进行了绿化,有的还建了公园、体育设施等,当业主住进新楼后,却发现这些绿地、公园上又起了新的楼盘。投诉时才发现,在通过的规划中,开发商早就将这些公用绿化地带规划建设新的商品房了。对此何燕芬等代表建议城市规划部门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的管理。要求凡是达到一定规模的楼盘,在通过城市规划部门的审批后,其规划图由城市规划部门在网上公布,任何人都可以查询。

  建设行为违反规划可举报

  省建设厅答复省人大代表时表示,针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组织制订了《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该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已将该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该《条例》特别规定,城市中心区、旧城改造区、近期建设区以及储备土地、拟出让的土地等城市建设的重要控制区域或地块,必须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建设用地的性质,不同地块土地的开发建设密度、容积率等具体控制要求,以及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的配套等。

  该《条例》对规划审批设置两个前置性条件,一是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将规划草案公开展示,征求公众意见;二是在市政府正式审批前,由代表社会各界的规划委员会提出审议意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依法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应在15天内通过信息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核发结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查询许可证的具体内容,若认为建设单位或者个人的建设行为违反规划的,可进行举报,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