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海睡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4 光明日报

  从维熙

  (A)

  这是一次让我永生难忘的行程。所以说其难忘,首先的感触是茫茫林海中的行路之难。按说,我们乘坐的几辆三菱越野车,属于汽车家族中的“铁骑”,理应一路春风得意了。否!仅以我坐的那辆三菱而言,在穿越千里林海的行程中,先后三次被路上的尖石扎破了轮胎,因而不得不抛锚停车,司机几次趴在地上,更换备用的轮胎。这是其一。其二,森林中行车没有更多的路可供选择,如同华山“自古一条路”那般,汽车只能在一条崎岖的道路上行驶。由于路面多为泥石铺就,车轮下时不时飞溅起来一块块石头,“嗵”地一声砸在车窗玻璃上,吓人一跳之后,给车窗玻璃留下一个个永久的疤痕。除此之外,车子有时要闯过横在森林中古道上的水湾,遇到大河汽车还要开上船渡;有的路段由于过于狭窄,当车子通过其路面时,两旁的紫色蒿草,像是挥手欢迎我们这些远来客人,不断抽打着汽车的车窗;同时向我们这些城市人,显示着它的古老与蛮荒。

  正是这种蛮荒,森林才充分表现出它的内在性格和外在的色彩。按着森林分类,这儿还不能算原始老林,但它已使我们痴醉其中。我很难说出车窗外所有林木的姓名,仅就我能认识的森林家族中的落叶松、美人松、柞树、桦树,它们的千姿百态,已然使我忘乎所以。落叶松由于叶子不断脱落,那光秃的躯干上端,像中世纪古老海船上的桅杆,行驶在绿色林海;美人松则完全是另外一种容颜,它婷婷玉立在森林中,显示出与落叶松的苍劲豪放绝然不同的气度,颇有几分森林皇后的闲静与淑雅;柞树则不修边幅,展示着自由放任的个性,在森林中它其貌不扬,但骨质最为坚实,让人联想到文坛中笔锋张驰的硬汉;最具观赏价值的要算是白桦树林了,它银装素裹,无论车子开到哪儿,你都能看见它在绿色家族中那身闪亮的银装。夏末秋初,一身素缟的白桦树冠,已然有零星的金色叶片飘零,它似乎在摇动着头上的金冠,在迎接秋日的到来——它是秋天的美神,到了秋天,它婀娜的身姿,加上满头闪亮的金发,若同是骄傲的森林公主那般。

  由于崎岖山路上的颠簸,车窗外的景色常常被撕裂成零乱的画面。司机是个毛头小伙,显然他已经习惯于这种山路行车,因而无心从后视镜里看一看我们的表情,如果他能看上一眼,就会发现我们的身子,常常被颠簸得离位,脑袋时不时撞到了车顶上。这样的路段,让人联想到一幅幅抽象变形的现代派森林画廊,这些风景,是城市公园永远无法展现和仿效的,只有真实的大森林,才有这样的胸襟和气魄。昔日,我曾在奥地利的维也纳森林神游过,并倾听过《维也纳森林》的乐章,但对比绵延2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兴安岭森林的蛮荒与粗犷来说,它都只能算是森林中的“盆景”——而闯进这个森林迷宫之后,才会认知森林的内在生命的奇伟。森林的每一次深呼吸,都是电闪雷鸣,都是绿色潮暴,走进它的腹地,你会感到自身的渺小,并认知宇宙的博大无垠。这可能是我喜欢北国林海的理由之一吧!

  此外,我很喜欢长途行车的颠簸。这不仅因为我走过漫长的苦难的驿路,更因为这种颠簸,曾经医治好了我的颈椎病。前几年去云南神游时,我们坐的是一辆大巴,其中以我年纪最大,因而年轻的同行,拼命把我往前边坐位上推让,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车尾。之所以如此,有一个私人的秘密:由于长期伏案耕耘,颈椎压迫神经的病痛,使我躺在床上常常产生飞天般的晕旋。医院医治这种病的唯一手段,就是让你把头伸进一个O形的皮套中去,像个上吊的吊死鬼那般,接受强力扯动以疏松你的骨骼关节。车上的颠簸,是身体的自然伸张与收缩,我把它视为自然牵引实验,虽然那开往思茅的山路,比森林的路要好走多了,但坐在车尾还是要比坐在前边颠簸得多。结果,我的这个实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经过漫长的行车,当真使我的颈椎病取得了“上吊”得不到的医治效果。当王蒙这种病发作时,我向他传经送宝,告诉他最好到崎岖路上去行车,去接受“自然牵引”的医治。因此,三菱车在森林的古道上狂奔,对我说来不仅不是痛苦,而是有益之举——从车窗外飘进来的,还伴有醉人的森林之香!

  (B)

  此时,我的目光正停留在一团白云之上。在我过去的印象里,天上的云都是不断变幻的,俄罗斯有句民谚:“美女的心,就如同天上的云变幻无常”。悬挂在森林上空的那团白云,虽然也美得令人痴醉,但它始终倒卧在林海上端,像是一个白衣素缟的少女,一动不动地悬挂于蓝天的怀抱。啊,我终于叫出了它的名字:睡云!

  10多年前我在南中国海驻足时,驻守西沙的海军士兵告诉我,他们称它为“睡云”,并告诉我睡云形成的原因,全然在于大气中没有任何污染。睡云!睡云!这是多么诱人遐想的浪漫名字,想不到我们在这北国边陲的林海天穹,重续前缘,再一次相逢了!

  我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它。从汽车爬过第一道林岗时,我就发现了它的存在;待我们的车子飞驰过几道林峰之后,它依然悬在林海之上,像停泊的一叶白帆,静静地睡在蓝天与绿林编织成的美丽的港湾。它有梦吗?如果有梦的话,那该是一个十分纯静而安详的梦,因为它的身下是绿色林海,林海没有任何喧嚣,这儿唯一的声音,是森林中的鸟鸣,像是为睡了的安琪儿演唱百鸟朝凤的森林乐曲。祝福它永远睡在森林上空,成为森林里一道永恒的风景。

  安闲白云勾勒出的静物世界,与我们这辆一路狂奔的“三菱”,形成了动与静的两个世界。在动中观静,欣赏睡云的大美无言,不仅能使人忘记长途跋涉的疲劳,还能给人以天人合一的精神享受,这是浩瀚森林对人类天空的奉献。

  森林是慷慨无私的奉献者,你只要走进它的怀抱,它总会赐给人类一些感知。它虽不会与人类对话,但是任何一个钟情于大自然的人,都能听到它的躯体内蕰藏着动人的音响。在倾听中得到精神的升华,继而引导人类的思绪,飞向林海之外的茫茫宇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