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血铸就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4 光明日报

  ——影片《疑案忠魂》观后陈靓靓

  一向关注平民百姓以及小人物生活的导演安战军近日完成了他的新片《疑案忠魂》,把视角定位在了人民警察——这群不平凡的人们身上,着力讴歌和平年代忠诚而又无私的人民卫士。

  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四川郊县警察所的真实故事主人公马红旗是一个工作表现突出,屡次立功的警察队长,在一次行动中抓获了大毒犯王贵。当小镇的百姓们都在传颂警察们的英勇事迹之时,毒犯王贵却意外地成功脱逃了,为此马红旗和警察所老所长以及徒弟都担上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更可怕的是他被纪检部门调查,被周围的百姓们误解为贪污受贿。马红旗承受着来自老上司的出卖和妻子的隔膜的双重压力。最终,这个响当当的汉子憋着一口气又抓到了王贵,但是在押送王贵的归途中却壮烈牺牲了。马红旗以他忠诚的灵魂换回了他的清白,以他满腔的热血保卫了百姓的安危。

  和大量雷同的公安题材不可同日而语,《疑案忠魂》的确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影片的故事角度比较新颖。它只把疑案作为背景,突出千里追踪过程中一个普通警察所承受的精神、肉体的双重痛苦。王贵莫名其妙地逃脱了。所有人都把目标锁定在了负责此案的马红旗、所长以及马红旗的徒弟三人身上,案情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接连出现了马红旗徒弟“畏罪自杀”,老所长把所有责任都推卸到马红旗一人身上,到底谁是清白的呢?这时候的马红旗,面临的不仅是一个警察的选择,还是一个男子汉唯一的选择。

  演员刘威的表演很到位,他把马红旗倔强、正直、负责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马红旗不是遥不可及的高大形象,而是活生生的优缺点兼具的普通警察。影片中他对老所长表达的理想仅仅是当个好警察,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是人民的好警察,尽管生活中他并不完全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在事件发生后,本来和妻子存在有感情危机的他更是连累了妻儿,家庭矛盾也日益突出,精神与生活的重担让马红旗的人物个性最大程度彰显。马红旗是中国众多警察形象中的普通的一个,他的身上体现着人民警察保卫人民最真挚的情感。影片的影象效果也非常有特点,冷暖色调结合,在对小镇环境的拍摄上尤为出色,以冷色为主,画面感强,影片取景在四川某地,整个小镇给人一种湿答答的感受,笼罩着雾气,与影片内容的压迫感不谋而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