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宽松和谐的创作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4 光明日报

  唐先田

  作为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时刻关心中国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他的文艺理论的贡献是多方面的,而他为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所创造的极为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则为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那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光辉的重要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使全党全国人民精神为之极大地振奋,整个社会氛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宽松和谐。文艺家们将这种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称之为“如沐春风”,文学艺术各个门类开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邓小平同志深谙文学艺术的发展规律,深知在“文革”前后一段时间里文艺界所遭受的种种灾难。要愈合创伤,营造一个全社会整体的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是大前提,同时他还特别注重为文艺界这个局部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为此,当1979年10月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召开时,他欣然出席大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这篇讲话是继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关于文学艺术的又一重要文献,通篇都蕴含着一个深邃的核心意义,那便是为文艺界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在讲话的结尾,他要求各级党委:“当前要着重帮助文艺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打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精神枷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各个方面,包括物质条件方面,保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番讲话对各级党委颇含耳提面命之意,核心是要求为文艺工作者创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可以看出,他所着重强调的不是物质方面,而是思想意识方面政治氛围方面的宽松。

  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决非一朝一夕之功,而要经过不断的努力,并且还得有纪律和法规的保证,才能日见其效。所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仍然将营造一个好社会氛围问题,放在党的工作的重要日程上。1980年2月23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共12条,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由于认识错误而讲了错话或写了错误的文章,不得认为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而给予处分。要严格实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所谓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就是禁止夸大一个人的错误,罗织成为罪状,并给予政治上、组织上的打击甚至迫害”,还强调指出:“把思想认识问题任意扣上‘砍旗’、‘毒草’、‘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种种帽子,任意说成是敌我性质的政治问题,不仅破坏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造成思想僵化,而且易于被反党野心家所利用,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秩序,这种做法必须制止。”《准则》公开发表后,在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方面的由衷拥护,文艺家们更是欣喜无比,此后在文艺界动辄将某一部作品打成“毒草”,动辄指责一个作家“利用小说反党”的说法和做法日见其少直至销声匿迹,禁锢作家艺术家思想灵感的锁链,束缚他们手脚的绳索,被邓小平同志所营造的宽松和谐社会氛围,被党的最高法规彻底地粉碎了,在文艺家的面前展现的是广阔的艺术创造的天地,他们可以在这个宽松和谐的环境里自由驰聘了。

  为文学艺术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有一个好的讲话一个好的文件,当然非常重要,但还要实践还要落实。邓小平同志身体力行,带头实践,为文艺界树立了典范。重读1981年7月17日他对电影《太阳和人》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