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性的一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4 光明日报

  ——见证青藏铁路西藏安多铺轨本报记者 陆彩荣

  历史就这样在你的面前展开:今天上午11时25分,随着两台巨大的橙色铺轨机分别向南北两个方向轻展手臂,两分钟左右,两排崭新的水泥钢轨轨排就轻轻地摆放在了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帕那镇藏北高原上,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宣告结束,西藏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从此掀开。

  29岁的匡泽顺,今年刚上青藏铁路就赶上了西藏铺轨这一盛事,而且,他就是今天操纵铺轨机向拉萨铺轨的起吊司机。他显得非常兴奋,他说:“这是我人生的一件大事,能亲身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是我的光荣。我一定认真铺好第一轨。”在他的操纵下,25米长、披戴大红绸的轨排轻柔而又准确地落在了广袤的藏北高原上。

  安多县妇联主任尼玛潘多今天格外高兴。她身穿节日盛装,高兴地告诉记者:“青藏铁路是一条神奇的铁路,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人民的关爱。有了青藏铁路,西藏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今天的藏北高原,气象万千,短短的半小时铺轨仪式现场,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风起云涌,甚至冰雹也赶来凑一番热闹。蓝天、白云、绿草地与阴云、远山、藏牛羊交相成趣。铺轨仪式现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群情振奋。

  据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介绍,青藏铁路建设进展顺利,现在已经进入整体推进的关键阶段,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工程质量普遍良好。

  青藏铁路将成为西部腹地路网交通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到中国社会的大发展中,把西藏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安多县帕那镇镇长桑东,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就30多岁。参加完激动人心的铺轨仪式,他对记者说:“青藏铁路真是一条幸福路、致富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青藏铁路开工刚三年,帕那镇藏民人均收入就年年有了增加。去年达到2316元,帕那镇也有了鲜活的气象。青藏铁路对于我们西藏发展来说,是一个飞跃,真正的飞跃!我相信,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本报西藏安多6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