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弊中的宏观微观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7 新京报

  他们又开始作弊了。高考刚过,河南就传出了两起集体舞弊事件,四级还没开考,考试的作文题就已经开始在网上广为流传。考试的季节似乎注定也是作弊的季节,就仿佛美味的欧锦赛注定也是足球流氓的大餐一样。从数十名教师联袂涉案的濮阳高考舞弊到如今横跨北京广西进行联合立案侦破的四级舞弊谜案,考试作弊一直如心头的阴霾,挥之不去。也正如那些混迹在球迷当中令人防不胜防的足球流氓,总有人在狂饮之后把手中的瓶子砸向路边的警察。

  作弊的目的类似,但模式却也不尽相同,大抵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考场上左顾右盼,口袋里装着,手心里攥着,肚皮上写着考试疑似内容,这类人勇气可嘉,但承担风险太大,常常被行家里手所不齿,“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能称之为微观作弊;另一类常常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通过各种手段收买同学、巴结老师、同印刷工人结拜兄弟,结识各路神仙,打通各处关节,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早早把考试题目甚至答案揽入怀中,于是在考场上便可以下笔如飞,神情自若了。这一类被称为宏观作弊。

  而两类一比,后者境界显然不同。从所掌握的情况来看,由于前者容易失手,而后者成功率极高,目前已经出现的从前者向后者的大批转化正成为作弊的新趋势。

  最新出现的四级舞弊案件显然正体现了这样一种转变趋势,那个网名叫做zhuchizhuchi的家伙虽然发挥宏观的优势拿到了想要的东西,但却明显“缺乏”经验,如果他找一个更为隐蔽一点的途径来寻求帮助,或许他现在就不必躲在夏天的棉被里瑟瑟发抖了。

  面对作弊向越来越宏观的境界转化,而我们的各项防范措施,考虑的方式依然是那么的微观。我们看到的依然仅仅是那么几个单一的个体和散落的环节,我们的重点却依然是放在对学生个体的防范上。

  有人在呼吁废止无用的四级考试,企图一了百了;有人在呼吁抛出严刑重典,企图杀一儆百。但在目前我们根本不可能废除考试,不可能完全消除学生们的功利心和侥幸心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只能是用更为宏观的方式来防范作弊。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把整个考试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试题的编写,印刷,发送,封拆这各个环节都应该得到最充分的保护,同时在这整个过程当中,应当尽可能减少环节,减少可能接触试卷的人数,为出身“公平”的试卷穿上一层绝缘的外衣。

  蒋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