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空气污染都是机动车“惹的祸” 新购公交车需达欧Ⅱ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通讯员/任文)“广州的私家车以每月新上牌5000多辆的速度增长,而机动车污染在各类空气污染中也位居其首,占据了90%以上的比重。”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的问题,日前,市环保局等部门作出答复:从今年7月起,新购置的公交、出租、运输车辆,必须达到或高于欧Ⅱ排放标准,目前《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的修订工作正加快进行。

  代表意见

  黑烟车照上路

  该报废的车没有强制报废

  唐德麟等11位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据市环保部门统计,广州市2003年各项空气污染指标均比2002年上升,环境空气质量有变差的趋势;而市民对汽车污染的不满意度2003年比2001年上升了14.9个百分点。

  代表们认为,目前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管理制度和处罚制度有待完善,管理不严,处罚不重。在路上的车辆尾气排放检测点较少,而且通过车辆的年检来控制排污标准的作用不大,缺乏有效的在用机动车维护保养制度,使大量尾气排污严重的车辆在路上招摇过市畅通无阻。有代表称,“排放黑烟的车辆照样上路,夜里情况更甚;而管理部门也未能严格执行机动车报废制度,对部分污染排放严重、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没有强制其报废。”

  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交通拥堵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唐德麟在建议中表示,道路交通繁忙拥堵时,造成汽车长时间低速、怠速运行,会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

  环保部门

  重点整治

  公交出租车等用车大户

  市环保局在答复中称,随着7月1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广州对机动车排气污染的部分规定将被取消或要被修改。目前,环保局正在协助市政府加快《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的修订工作,以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环保部门表示,广州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对所有新上牌的机动车(包括轻型和重型汽车)全面实施等同于欧洲Ⅱ号标准的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北京、上海已从2003年起全面实施欧Ⅱ标准);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欧洲Ⅲ号标准;2008年实施欧洲Ⅳ号标准。

  同时,环保局在答复中指出,公交、出租、运输车辆(含环卫、邮政)是在城市中心区域出行频率最高的车类,其排气造成污染的分担率较高。因此,环保部门要求从今年7月起,新购置的公交、出租、运输车辆,必须是达到或高于欧Ⅱ排放标准的车型;同时,市交委加强对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排放污染的专项整治,在客运站场和货运站场配备尾气检测仪,排放超标车辆不准进出站场。

  环保局还表示,广州争取尽快全面实现车用燃油的低硫化,并加大对车用燃油销售商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加油站销售不合格燃油的违法行为。同时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也正在致力于继续完善道路交通路网工作,以缓解拥堵现象,减少机动车的尾气污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